回到顶部

【东坡思享】父母!孩子啥习惯是你培养的?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约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07日 17:10 A-A+

父母!孩子啥习惯是你培养的?早上送孩子上学,我问:被子叠了吗?睡衣扔床上了?牙膏盖没盖吧?没关系,家人都愿意为你做,但可怕的不是这些。----------习惯决定人生!

1、早上开车送孩子上学,路上我问:请问被子叠了吗?睡衣是不是还仍在床上?牙膏盖好像还没盖上吧?是不是有人叫你起床?是不是有人给你把饭做好?是不是有人给你端上来?是不是有人给你端下去给你洗碗?是不是熨好的干净衣服给你准备好了?是不是我还要开车送你去上学?你算算你一睁眼开始到你坐在课堂上,有多少件事儿是别人帮你做的?这都没关系,作为父母都愿意为你做这些,但有件事儿挺可怕,可怕的是别人为你天天做这些在你心里犹自不觉,这会为你养成一个可怕的习惯,就是你觉着这一切就应该是这样。难道我起床了被子还要我叠吗?早餐竟然没有准备好?你不送我我怎么上学?等将来你步入社会、步入家庭,什么都要从头开始学起、什么都不会,而这早上别人为你做的这一切,就是你那个时候唯一能做的、唯一可以帮上别人让别人觉着你有点用的。可是在你该具备这些能力的年龄,这些你都没有成为习惯。那一刻悲剧以你的痛苦感受为先导拉开了序幕,因为你终将独立生活,父母能给你做一辈子饭吗?单位领导能帮你收拾办公桌吗?因为这一切都还不是你的习惯,你能有幸福感吗?你进入一个团队的切入点在哪呢?

2、毫无疑问,这一切都是父母造成的,在很容易让她成为习惯的年龄我们还不懂,等懂了的时候孩子就大了,大了再想重新建立习惯可就难了。我大女儿十八岁的时候我有了小女儿,等她到了两三岁满地乱跑的时候,正是最可爱好玩的时候。早上起来她起床飞奔到我和她妈的卧室,“咣当”把门推开,门重重地撞在墙上,然后孩子大声喊:妈妈、妈妈…… 伸出可爱的小手扑到床边,这个时候作为父母的天性瞬间迸发,哪怕睡眼惺忪也会伸开双臂深情拥吻,是呀,还有比这更扎心的幸福吗?可我却严肃地跟孩子说:出去!爸爸妈妈在睡觉,想要进来必须敲门,而且必须先大声问:我可以进来吗?来回教了两遍,孩子学会了。第二天一早,睡梦中的我突然听到“咣当”一声,人家又冲进来了,大声喊着“妈妈、妈妈”,再看她妈,完全是条件反射伸开双臂深情拥吻,唉。我就再开始一遍:出去!敲门!大声喊:我可以进来吗?为了给她建立这个习惯,我发现了一个问题,因为我是家中男主人,在家里去任何一个房间也没有敲门的习惯,我如果不改孩子就很难养成这个习惯,以至于我去孩子的房间明明听着她在里面玩耍,也要敲门大喊:我可以进来吗?你看一个进门先敲门的习惯,需要家长以身作则!需要反复练习、持之以恒,啥事儿不坚持一百天都不会成为她的习惯。需要全家达成共识,家里有一个不这么做的,都很难成为她的习惯。两三岁建立这个习惯都需要一个过程,长大了再想建立就更难,或者即便硬掰过来也不是发自内心。你想想,该有多少你希望孩子一生拥有的好的思维方式、文明素养要在这个时候必须成为她的拥有呢?锻炼身体的习惯、洗澡的习惯、爱美的习惯、刷碗的习惯、整洁的习惯、赞美的习惯、诚实的习惯、学新东西的习惯、不懒床的习惯、担当的习惯……这些难道不是每个家长都愿意让孩子拥有的吗?甚至快乐、幸福,其实归根结底都是一种习惯。孩子在上小学之前,正是建立这些习惯最好的时候!你知道吗?小老鼠出生三天前如果给它蒙上双眼,它一辈子都是色盲!很多很多习惯的建立是有特殊的年龄阶段的,过了这个阶段再想建立,就会跟我现在减肥一样困难!

3、有一次同事聚会,我吃饭的时候发现一个现象,菜转过来我刚准备夹转走了,好不容易菜转过来我刚又准备夹又转走了,夹了三次没夹着!我想这是谁啊?这不是传说中的领导夹菜你转桌嘛。结果发现是我同事九岁的女儿,我当时就释然了。孩子嘛,作为大人都能原谅,因为她眼睛里只有食物,没有环境和人。当时我突然一想,并不是孩子没有意识到,是我们作为家长,没有去教育她引导她,让她意识到吃饭的过程中,你的空间是很丰富的,不是只有一个维度,还有很多其他你应该感受到的维度,受到这个启发之后,我回去就开始教育我的女儿。

4、闺女过来!当爹的今天要教你,此生最重要的三大秘籍能够改变人生。上初中的她好奇地问:真有那么严重?的确那么严重,这叫吃饭三招改变人生。吃饭第一招:5秒钟就可以学会,吃饭第一招是什么?就是给别人夹菜,记住了吗?这个有什么了不起的?不就是给别人夹菜嘛。我说这个真的了不起。当你给别人夹菜,成为一种习惯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同样是夹菜,旁边的人最喜欢吃的是那道菜,而不是这道菜。而我夹的时机是什么?慢慢就会演变出,给别人倒酒、给别人点烟、给别人倒饮料、帮助别人去拿东西。日积月累将成为你的一种一生受用的美德:随时发现别人需求并及时施以援手的美德,说通俗点就是“有眼力价”!其实这是特别可怕的人生智慧,在课本里找不到。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很多学霸在国外留学回来人际常识仍是一片空白,他眼睛里没有环境,不注重别人的感受。给别人夹菜这个训练如果能成为习惯,那真的不容易。刚开始的时候我跟她说了,她的确马上做到了。她说给人家夹了,她认为夹了不就行了吗?远不是如此,夹菜是建立心灵共鸣的过程,注重的是我懂你的那种心灵交流,当年的孔融让梨流传至今,这么小的孩子如果能够建立这个习惯,马上就会得到别人赞许的目光,你会发现你为别人做了付出,能换来别人对我的关注和帮助。很多孩子步入社会孤立无援,就是因为他们不知道如何建立属于自己的环境和圈子,其实很简单嘛,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就是在最最恰如其分的时候,给别人特别懂他的那种帮助就是了,这一切就是从小给别人夹菜的过程中慢慢建立的。你想想,我们都有带着孩子参与成人聚会的时候,你的孩子懂给别人夹菜吗?

5、吃饭第二招10秒钟就可以学会:赞美别人。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一般不缺亲友长辈的赞美,每当被赞美的时候孩子都是开心和幸福的,但你的孩子会赞美别人吗?习惯赞美别人吗?赞美的幽默、温馨、独特、走心吗?作为家长意识到赞美的习惯,实在是能影响孩子一生的习惯吗?我跟我女儿说后,没想到她马上反驳我:“你让我这样去做,我就会成为一个虚伪的人,我明明觉得这个人没什么好啊”。我说:“这正是我教你这招最重要的意义!他不是没有好处,是你没有发现他好的一面。甚至更可怕的是,你习惯性、非常专业老练地只关注他的缺点”!这其实是个视角的问题,有个印度的老者跟一个年轻人一同坐火车,老者问“年轻人,你闻到什么了吗”?年轻人回答:“我闻到了车头传来的刺鼻的浓烟”。老者说“我闻到了铁道两旁野花的芳香”。人的视角是个可怕的习惯,习惯发现别人好的人永远懂得感恩,永远能从周围人那里感受到幸福美好。这习惯发现别人不好的人,九头牛都拉不回来,你为他付出九次一次不到位他就能全盘否定。赞美别人的训练,其实是给一个孩子视角的训练,足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我说你可以从外在开始,比如这个阿姨的肤色好白,眼睛好亮,笑声好似银铃,这个首饰好精致在哪买的?这个包呢?当她开始第一次赞美的时候,她发现她给自己赢来了赞美,她自己也好开心。你看,我说快乐是种能力吧。赞美的训练不是虚伪,是你能在林林总总的好坏相间的、目光所及的这些事物当中,去摘取好的一面,并给予表达的能力和习惯。作为家长,你意识到孩子能有赞美别人的习惯有多么重要了吗?它决定了你孩子将来快不快乐呀!决定了你孩子将来是不是被人喜欢呀!简直了,太重要了。

6、我给她举一个例子:有一次我去黑龙江采访特别有名的农业专家,我的同学正好在哈尔滨,然后我们一起吃饭,他就开始敬酒。“东坡你能采访这样的专家,那是你的荣幸,因为他给中国的农业科研带来了巨大的贡献、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怎么怎么样、他一来整个单位收入提升了多少、农民增收了多少、科研项目普及了多少,像这样的一个人是能改变一方水土,改变很多人命运的人,能够采访他对你来说的的确确是一件幸事。”听得我肃然起敬,端起酒杯跟大家伙一块敬这位老专家。“我同学也很不简单,中国主持人行当里他是为数不多的主持农村节目,获得全国金话筒奖的人,他采访过吴仁宝、采访过袁隆平、采访过郭凤莲、采访过很多华夏大地上三农领域里有名的专家学者,能够被他采访那不是一般的人。”说的我好开心。然后我发现他挨个组织敬酒,其实就是挨个赞美别人,很多人第一次见面并不了解,他也能从稍纵即逝的细节中提取赞美点,让他的每个赞美体现出了真诚,在整个交流的过程中他成了最受喜爱的人。

7、吃饭的第三招可能稍微难一点,但是越难越有用,就是幽默。我们没有课程教孩子幽默,但我觉得太需要这一课了。我们活着应该成为怎样的人?最好能成为一个有趣的人。很多人觉着幽默多半是天生,但是你要知道幽默的本质,你就明白幽默其实是可以训练的,幽默的本质其实就是分享。我就问我的女儿:你昨天有什么开心的事儿?她想了半天:“没有,全是烦恼。”我说:“我不想知道烦恼,我就想问你有什么开心的事儿。”想了半天还是:“没有。”我说:“你昨天一整天不可能都板着脸吧?你总有微笑的时候吧?给我讲出来听听”。她真没想出来,我就拿这个问题问我自己,我发现我昨天好像也应该笑过,但我也想不出来。后来,我每天问她几个问题:今天你有什么开心的事?今天你赞美过什么人嘛?他有什么值得你学习的地方?刚开始的时候答不出来,但我天天问天天问,日积月累,虽然我经常出差不在孩子身边,不断地重复同样的问题,其实就是建立她的思维习惯,慢慢的你就会发现,一两个月以后,她就很熟练了。你拿起电话不用你问,她就会主动跟你说:“我今天遇到了很搞笑的事,今天有个人做的一件事很值得学习。”天天这样去做,思维习惯就会慢慢建立,每天快乐、每天赞美、每天助人、每天幽默!每天做就会成为习惯,每天,你就听她嘚啵嘚、嘚啵嘚,要么逗得你哈哈大笑,要么让你觉得深受启发,她的视角就习惯积极,习惯正能量。习惯会变成性格,性格改变命运!作为家长你不希望孩子这样吗?

8、我们栏目有很多实习生,你会发现永远都会有三种人:一种人只有百分之一,来了三天全栏目的人都喜欢,我虽然没有接近他,但是听到这个说他好那个说她可爱、说他有趣、说他能干;还有一种人也占百分之一,来了之后三天全栏目人都讨厌,影响力之大超乎想象。这两种人都是改变世界的人,中间百分之九十八大都是默默无闻,来的时候默默无闻,走的时候默默无闻,你甚至都不记得有这么个人来过,这百分之九十八是繁衍后代的人。

9、说到习惯最后再讲一个故事。有次我带着闺女跟朋友一起去看演唱会,中间突然身边的一个阿姨快速往前跑去,我就跟闺女说:我猜呀,你这位阿姨是跑去给大家按电梯了。你知道吗?这里面只有你最小,最应该去做这件事。而你在学校、在将来的工作单位,因为其他的孩子都没有受过这种训练,如果你能够这样就会立刻成为被老师同学喜欢、需要的人。结果第二天她跟着老师去贵州参加一个扶贫的活动,除了她是本科生之外,其他的都是师兄师姐研究生。吃饭的时候其他的孩子都在那玩手机不交流,只有她站起来代表老师敬酒。吃完了饭,她鬼使神差想到我跟她说的话,结果第一个跑到前面给大家按电梯,扶着电梯门等大家都进来她才进来。第二天老师有个重要的场合只带了她一个人,中间老师问她:这次来的所有人只有你是本科生,你知道我这次为什么只带你来吗?因为,昨天吃完饭只有你跑去给大家开电梯,这个细节让我很感动!我闺女回来兴奋地跟我说,天哪,我万万没想到,原来主动跑去给人按电梯门竟有如此神奇的功效。那一刻,我知道这个细节已经成为她以后的重要认知了,将来很长很长的人生道路,这个习惯都会帮到她结下善缘!

10、古圣先贤也是以德立身的。孔门四科,孔子门生必修的四门课程分别是:德行、言语、政事和文学,也是把德行放在第一位。德,指的是孝悌人亲,行,指的是践行。同时,这个行也有一旦践行不可停止的意思;第二个叫政事,指的是工作和生活的方法,说白了就是弟子规;第三个叫言语,指的是接人待物的本领,说白了就是五伦关系;第四科叫文学,指的是我们现在的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的知识,放在最后一位。《论语·学而篇》说道:“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这里说的是学习的次第问题。其中德行的范畴都落实好了,都做到了,还有余力的话,就可以学文了,也就是学知识了。听见了没,前三门没学明白,是不能学知识的。所以儒家的教育目的,就是让一个人终身保持人性,永不改变。用现代的话说,就是做人资格的教育,这是一个人一生能够趋吉避凶,幸福平安的根本。如今许多父母忽略了对孩子德商的培养。而德商就体现在这些细节是否建立的习惯当中!

11、我看过一个视频,一只猫被训练的能上马桶,完事儿之后跳到水箱上自己按下水箱冲厕所,嘿,您想想连一只猫都能被训练成这样,千千万万个望子成龙的家长,为什么不能让我们的孩子,建立一些一生受用的习惯呢?咱们一起,加油吧!(肖东坡)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