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东坡思享】男女交往AA制的联想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约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07日 16:53 A-A+

1、男女朋友AA制?我想想都别扭。假如说,咱俩今天在一块儿吃个饭,吃了25块8毛7,有零有整的,咱俩还得AA制?那多出的那一分钱咋整?这次你多出一分,下次我再出?一个大老爷们儿,跟女孩子一起,你连个客都不请,你,你好意思嘛!你是请不起呀,还是不舍得啊?就算请你海参鲍鱼大虾,手头紧张我也要勒勒裤腰带,这一刻咋也不能跌份是吧!

2、从另外一个角度去说,我一直认为,越能请客的人,就越有能力请客。我的一个朋友给我讲了个特别生动的故事。他年轻没钱的时候,一个月挣几十块钱的时候他就愿意请客。而他那一伙儿朋友总有那么一两个不主动请客的,吃饭的时候要么借故出去打电话,要么伸手表示一下很不坚决。他呢,永远都在请客这件事情上独占鳌头,要么偷偷地把钱提前给结了,要么就是服务员一拿账单,他第一个就能把账单抢来,把钱递过去,要么就是别人在和他争抢的时候败下阵来。然后他说,你看我请客请到今天,越请越富有,最有意思的是我们那伙人里当年不请客的人,他现在依然不请客,而且他现在依然没有能力请客。

3、请客是什么?请客就是分享。愿意把好东西跟别人分享的人一定是被人喜欢的人,谁愿意跟一个抠门的人天天在一块儿?你天天分给他好吃的,他也不知道跟你分享,这样的人会受喜欢吗?尤其是男孩子,跟人在一起一定你要请客,你去买单。而且呀,请客请客这个过程就是一个男人建立自信的过程,你发现没有,举凡好请客之人,必然信心满满、性情豪迈,有担当、懂感恩、不计较,这样的人在人群里一般都是管事儿的人,就算现在还没管事儿,将来一定也是管事儿之人,绝对!

4、好请客之人,一般没有穷人。就算他现在收入跟你一样,但一个懂感恩、懂回报、懂分享、懂付出、懂担当的人,人脉广、资源多,而且得道多助,请着请着日积月累差别就出来了,这个人必然能解决的问题更多,能力更强,获得别人的感激和回报也比一般人多很多,这样的人做事儿成功率要大,你说,他能穷得了吗?啊?

5、人家说婚而论财,有失夫妇之道。夫妻之间,有的人竟然也 AA制,这就让我更加想不明白。都两口子了,俩人天天盖到一个被窝里,怎么钱还得分开呢。我的就是你的,你的就是我的,泥和水要混到一起,这才是家庭嘛。家庭不仅要泥和水混在一起,水乳还要交融,血脉都还要相连呢,钱怎么还AA制呢?我搞不懂,实在想不明白。我觉得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真正幸福美满的状态,不是一加一等于二,而是各自减掉零点五,然后变成一个完整的一,是合为一体。这减掉的零点五是什么?是付出、是牺牲、是改变、是妥协,甚至是痛!有了痛才有爱,有了付出才知珍惜,两人才懂彼此真正合为一体,钱是一种折射和前提,我很难想象钱都合不到一起,心怎么能合到一起!

6、因此,我觉着啊,无论是男女朋友也好,夫妻也好,甚至普通朋友或者刚刚结识的陌生人,别那么计较,“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消万古愁”,人生短暂本来一无所有,大不了一无所有,过程岂能不酣畅淋漓,你要是个爷们儿,那你就得请客。不光请客,干什么你都要勇于付出,否则你自己都看不起自己,嘿。

7、不过,这啥事儿都有例外。有一次过年我跟一伙新认识的朋友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度假,他们彼此熟悉只有我们夫妇俩是新加入的外人,有次集体吃大餐大家分别点菜,似乎没有人张罗买单的事儿,我感觉机会来啦瞅准好酒好菜可劲儿点,私下让我老婆去把账结了,等酒过三巡菜过五味,曲终人散之时,有人叫服务员来买单,大伙齐刷刷地掏出钱包却并不伸手,服务员说那位女士已经把账结了,我正等着叫好呢,没成想换来一大堆抱怨:“我们出来吃饭,从来都是AA制,谁也不差这几个钱,你把账一结,平衡被打破了,我下次不请客就会觉着欠你的,我请完了别人也要跟着,这次你请八百,下次我就不能只请八十,旅游结束,一定有些人会带着这份不平衡离开”。大家伙你一句我一句,仿佛批斗会一般,我们两口子好似坏典型,一个劲儿地赔礼道歉:“对不起对不起,你看我们这不是不懂嘛,我们想着第一次大家见面,新加入这个光荣的集体,想表现一下,下次一定注意,一定注意”。这这,这从何说起呢?原来一时冲动请了别人,竟然给别人带来这么多麻烦,这事儿啊够窝囊我半年。请完这次之后,我学乖了,下次跟他们一起吃饭后乖乖滴等着服务员来结账,然后拿着计算器除以人头,然后在钱包里掏钱,老老实实不敢造次了。

8、更让我始料未及的是,我闺女听了这个故事竟然拍手称快,说那伙叔叔阿姨批评得对,而且借势又把我给说教了一顿,还给我举了很多例子,比如说她去请教外教老师问题到了中午一起吃饭,人家外教就要求AA制。她说你请了老师,老师如果接受了就会欠你的,你是想让老师在考试的时候通融你吗?如果老师请你,你又如何回报老师呢?我尊重老师,老师也很喜欢我,但我们之间清清亮亮很简单,就是学术和标准,一旦加入人情学校还能纯粹了吗?在我脑海中若跟老师吃饭,让老师掏钱哪怕是AA制,这是天诛地灭的事儿啊。可,可我闺女的话好像也有那么一点点道理,让我一时不知如何回答。

9、我闺女乘胜追击接茬追问,有时候她们一班同学好几十个人,一块儿去个餐馆举办个活动,这种情况我也要自己一个人拿钱请客吗?我说这个就不是请客了吧,这样好像就是活动赞助了。她说对呀,道理是一样的啊,大家共同的事情自然要每个人共同分担啊。我说那男女朋友呢?她笑着说,那更要AA制了,我们都是普通学生都是拿着家长给的钱,为什么不让关系变得更简单些呢?咱们现在是男女朋友,我不需要跟你水乳交融,我也不需要让你知道我有多好,即便我现在很喜欢你,但在简单的关系下才能了解彼此的性情、价值观、底线。不管咱俩是生意关系,工作关系,同学关系,合作关系,关系捋得越简单,事情越简明高效。也就是说咱俩吃个饭,咱俩可以很愉快地交流,彼此都很有好感。但我要通过AA制这个方式,明确地给彼此传达一个信号,我们的关系很简单,有朝一日,你违反了合同上的约定,我去扣你款的时候我觉得理所应当。吃人家嘴短,假如你请完我客,然后又送我礼物,明天我再扣你款,于心何忍呢。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就复杂了吗?

10、我给我闺女讲了一个故事:1930年,上海法租界工人大罢工。刚开始是水电工人罢工,后来连环卫工人也跟着罢工。整个法租界是无水无电,臭气熏天。法国人托市长找杜月笙出面调解,杜月笙觉得时机不对。就推辞“我不行啊,声望不够!”罢工形势越来越激烈,又来找杜月笙出面。“好吧,我试试!”杜月笙给法国人打电话:“工人要求工资上涨一倍,你看着办,不然我也解决不了。”“不行,只能上涨 75%!”“那就75%,就这么定吧!”杜月笙在府上召集罢工领袖,问他们希望上涨多少?有的说30%,有的说40%。杜月笙挥着扇子:“你们要求太低了,我帮你们要到了75%!”大家欢呼:“谢谢杜先生!”杜月笙说:“法国人不答应罢工期间付工资,你们看行吗?”大家一看工资上涨了75%,都说算了,算了。杜月笙又摇着扇子:“不过,我决定罢工期间工资我来贴!”大家惊呆了,那是一笔不少的钱。这一贴,杜月笙就贴了30万大洋。

11、我跟闺女说,承担与付出还有一些角度:不要怕被别人利用,人家利用你说明你还有用。每月存款折上多几个零不算你有多少钱,花出去多少钱才算你有多少钱。人家杜月笙一生仗义疏财,几乎买了整个上海滩的交情!做人有三碗最难吃面:人面、情面、场面,需要用痛苦去撑,这个撑有时能撑起人格魅力,有时能撑起一个机会,有时能撑起一片事业的天空。清清亮亮的简单也不错,但在我们这样一个文化背景的社会中,另外一个维度的空白或许会让你失去一些体会和风景吧。

12、我俩聊了半天,我闺女好像若有所思,我也若有所思。假如这会您要问我,那你到底咋看AA制呢?唉,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吧。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