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东坡思享】学习的技巧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约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07日 17:54 A-A+

不知不觉孩子大了,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她学习的功课你没法辅导了。数理化、生物英语拿过来我基本不会,你别问我啥学历,我学历不低,但我这人实诚,老师教给我的,我都一五一十、老老实实地还回去,不像有些人藏着掖着、吃完了还拿着。这个时候的家长很悲催,只能没事过去送个苹果、咖啡啥的,看看没聊天啊?没聊天就行,其他反正我也看不懂,说声早点睡觉啊,我先睡了。但有一条我能辅导,就是孩子的作文,这些年我笔耕不辍、天南海北采访,称得上是冬练三九、夏练三伏,那天孩子第二天期末考试要考语文,她跟我说总也写不好作文、最害怕作文,而光作文就五十分,但作文好像不是一时半会就能速成的,只剩下一个晚上了啥奇迹都不可能出现了,那个愁啊!我一看机会来了!

1、中医讲望闻问切,必须要了解情况对症下药,否则你开的药方便没有针对性。我说先把你以前的作文拿来,跟个老中医一样,一边看一边问,用了多长时间?这篇作文老师为啥给你扣分?你以前的作文都为啥扣分?你理解老师说的是啥意思吗?你当时怎么理解题目?你觉着最满意、最担心的都是啥?别说,我闺女的文字词汇很丰富,基本上有点思如泉涌的感觉,但我发现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她的作文不讲结构,就像一个一米七的人光头就占了七十公分,往往一开篇刹不住车,还没开始入题就已经开始写了三、五百字了,总共才要求八百字,你的词汇再丰富灵动整体结构不和比例也是白搭。作为一名有着几十年从医经验的老爸,针对这样的病症该如何下手呢?因为时间只有一个晚上了。

2、我给她开了一个药方,给我记住五个结构关键词,分别是:引子、事件本身、事件影响、事件启示、启示的应用。引子是指你要说一个事儿,先别用新闻的5W的方式介绍时间、地点、人物、何事、为何?先从诸多的细节中选取一个最经典的作为开篇,写文章不是讲凤头、猪肚、豹尾嘛,这就是凤头!这凤头指的是文章从哪个点开始切入,比如我们写中国的互联网经济,你可能要从早上起来去买煎饼果子用微信扫码开始写,人家老板根本不用沾手找钱,只需要点个头就OK。然后从引子开始讲述你要说的事件本身是个什么事儿?这个时候再说时间、地点、何人、何事、为何?第三部分你要阐述此事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各个层面带来的影响;第四部分是思考单元,这样的事情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启示,你可以从自身、亲友、学校、地区、民族、经济、文化等等不同的维度,思考分析这件事在你眼中最独特的理解;最后是启示的应用,说了那么多跟我自己有啥关系,这是个性化阐述的单元,可以跟开头的引子首尾呼应。通过举例让孩子理解大概用了十分钟,记住这五个结构关键词只用了一分钟,剩下的我们要开始练习了。

3、大概用了十分钟,我们爷俩下载了往年历届各省中考、高考作文题目,大概下载近百条,开始考试了,这个考试不用纸笔,就是思考加口述,第一个题目来了,我让她说这个题目引子你准备怎么写?她说的我不满意,再说,还不满意再说,好了可以。事件本身呢?事件影响呢?启示和启示的应用呢?哎呀第一个题目大概用了二十分钟。第二个题目来了,十分钟。第三个题目五分钟。很快,基本上是我说一个题目她稍加思索告诉我引子准备怎么入手,几十秒钟我说可以不用说了,说事件本身、影响、启示、应用……,几分钟一个几分钟一个,越做越快不知不觉几十道题目就这样过去,不知不觉夜里12点多了,她还不困越做越好玩,最后做到了随便出个题目几分钟就构思出结构来,她兴奋地有点睡不着,不再害怕考作文甚至希望明天的作文考试现在就开始,因为她已经把这几年的作文题目都过了一遍,捎带脚我也跟着她练习了怎么快速理解题义,不至于跑题。写作文最难的几条:理解题义、快速结构、下笔成文,只有下笔成文需要日积月累采写训练,前两条竟然也有速成之法。第二天,她好像第一次满怀欣喜去迎接考试,考了多少分记不得了,反正不低。后来喜欢上写作的她高中没毕业就出版了自己第一本书、还获得了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的金奖。

4、马上考大学了,高考语文占的比重很大,其中阅读理解在语文中占的比重也很大,这阅读理解让孩子头疼,我想这又是我大展身手的时候了。我说把阅读理解拿来,我教你几手绝活。孩子把文章拿来了,文章的题目好像叫《哑巴和春天》,讲述的是村里有个哑巴,别人都看不起,哑巴喜欢种花,马厩边上种满了达子香花,他看花的眼神总是那么温柔。那年春天到处都是积雪,村里组织集体干活,晚上大家伙住在山上的大通铺上,男的住一头、女的住一头,在队长眼里男人中只有哑巴是个特殊的人,就让他睡在中间,这哑巴打死不愿意,最后在大家嬉笑怒骂中消停了,只是晚上有人听到哑巴隐隐的哭声。后来哑巴年迈干不动活了,被赶出了村,村里人依旧日出而落、日落而息,没有了哑巴总会觉得少了点什么?原来是村子里少了一个沉默的人,一个不会在春天里歌唱的人,村外的达子香花依旧开放……问题来了:积雪寓意什么?达子香花有什么意图为什么多次描写?分析老哑巴的形象?老哑巴的眼神体现了一种怎样的情感?为什么把哑巴和春天联系在一起?为什么说老哑巴是一个永远无法在春天歌唱的人?啥?他是哑巴啊!哑巴能在春天里歌唱吗?我干记者干了这么多年,差不多天天在阅读理解,这篇中学生的阅读理解让我彻底蒙圈了,我想如果我是参加高考的学生,坐在考场里看到这些问题,我会当场老泪纵横的,这阅读理解也忒难了吧?最恐怖的还不是这个,最恐怖的是这样的阅读理解竟然有标准答案!我的天妈呀,人家说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演员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阅读理解当然是读者不同、角度不同、答案也不同啊,这也能统一?就是作者本人也未必就是这么想的吧?光这道题就二十分,你要不要?啊?如果我帮不了我闺女,那我这么多年记者算是白干了,我在她眼中的形象算是彻底毁了,我在思考,怎样才能做到最能符合人家的标准答案呢?恩,我还要多看几篇,找找灵感。

5、看着看着,我看出了门道,这就是死板的应试教育的好处,我看了十来篇文章和答案,我总结了人家标准答案的规律,找到了几个常用的关键词:以什么为线索、以什么为顺序、以什么为贯穿、以什么为标志……为什么埋下伏笔、为什么形成呼应、为什么点明主题……用拟人的手法、倒叙的手法、伏笔的手法、隐喻的手法……表面上说的是……其实……从侧面或反面证明了、描写了、暗示了、突出了、抓住了、寄托了、点明了、助推了、烘托了、增强了……让我们感受到……告诉我们……教给我们……。这套关键词熟练背诵以后,给考生阅读理解问题增添了丰富的角度,不管什么问题,你熟练应用这套口诀,它不是暗示了就是烘托了,不是助推了就是点明了!这个细节暗示了什么吗?烘托了什么吗?助推了点明了什么吗?这些关键词给了你选择落点的启发,你就很容易跟正确答案相靠拢!

6、语文可以,那数学怎么办呢?那次考完数学我去学校接闺女,刚坐上车这眼泪就下来了,不用问考砸了这是。我没理她,人家在那越哭越猛,那架势感觉要是配上一曲贝多芬的《命运》应该非常合拍。我就拉着她去了披萨店,找了个安静的卡位,我觉着有必要跟她聊聊。

7、她坐下后跟我诉苦,数学一直是她最不喜欢的短板,下的功夫最大分数最低,天天学天天做,一考试就不会,一出考场就想起来了。而且,最让她伤心难过的就是,老师上次发作业,她做错的那道题,竟然又出现在考试卷上,结果还是犯了同样的错误。她的数学我也不会做没法指点她,但短短几句话,我发现了问题,也顺势找到了应对的措施。

8、第一个问题是心态的问题,害怕、恐惧、慌乱、不自信,归根结底是骨子里就觉着自己的数学不可能学好;第二个问题是错过的还会错。首先要解决心态的问题,就是找到一个她能理解并相信的理由,让她吸收并长久地暗示自己。这个心理暗示太重要了,美国有个著名的试验,就是某著名心理学家跑去一个学校的教室里,指着几位同学说:这个、这个还有这个,这几个孩子是天才。结果那几个孩子真就奔着天才去了。还有个更神的催眠试验,把两个销售人员,一个是每年销售额80万美元,一个是每年销售额160万美元,两个推销员每年的销售额基本很稳定,然后经过深度催眠后,催眠师告诉80万美元的那位“你明年能销售160万”,然后催眠那个160万的,告诉他“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人不可能每年都好,你明年只能销售80万”。然后分别唤醒他们,他们本人什么都不记得,重新回到自己的生活中,结果神奇的是第二年那个80万的真的就变成 160万,160万的真的就变成了80万。中国有个著名的教育学家的女儿也非常非常优秀,很多人就去请教,您有什么好的教育方法跟我们大家分享一下呗?那个老先生说,我的教育方法就一句话,人前人后说“我有一个好女儿”,从小耳濡目染的孩子被这句话催眠,相信自己就是那个传说中的好女儿,然后一切都按照好女儿的标准塑造自己。你看这精神的力量有多大。心态问题就要用心里暗示的办法去解决,我告诉他我年轻的时候,数学物理几乎不用学,有一次半学期物理课没上,第二天考物理,晚上拿出来还没有指纹的物理书,对照着物理公式一晚上做完了半学期的练习题,第二天考98分。你的血液里留着数学物理天才的血,只不过你还不知道。为什么你一出考场就想起来,只说明一个问题,你不是不会。你要是不会走哪你也想不起来,你就是心态慌乱。我给她举了很多很多发生在她自己身上的例子,这样她才能相信她不是天生的数学白痴,慢慢地她开始微微点头了。

9、然后第二个问题很重要,错过的东西还要错。我告诉她一个秘密,这不值得你懊悔,因为它不是只发生在你身上的特例,从古至今都这样。因为人们都会有固定思维很难改,但这件事儿有个从古至今唯一的解决方案,就是建立错题表。现在方便了有手机,我让她在自己手机上下载一个印象笔记,我说从今天开始完全来得急,你把所有平时作业、考试错的题都拍照存起来,每天花一个小时来看各种错题,无论是语文数学物理化学,你的笔记本里只拍照错题,每天解答错题温故知新。她真的照做了,每天很认真地重新解读错题,没过多久错题越来越多,多达几百道甚至多的让她看不过来,我告诉她原原本本的错题你以后基本遇不上,但错题中你犯的思维方式的错误却有可能再次发生,因此你 不需要每道错题每天认真解读,你只需要浏览就行,每道题只花几秒钟,打眼一看你就知道这道题我曾经错在哪个环节,就够了。不断温习重复,错误就会被彻底纠正。直到考大学的前夜,她还在疯狂浏览错题,速度很快。那个时候她已经积累了数千个错题了,这个方法很有针对性,据我了解这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很多孩子身上,但是我担心给我女儿带来竞争,因此我都没告诉别人。

10、作为一个不懂孩子在学什么的家长,我们依然可以给孩子分析错误,找到更有效的学习方法。我还有一个经验可以分享。孩子考大学头半年的春节,有一段很长时间的寒假,这段时间很重要应该如何分配呢?有很多补习班,有很多作业,孩子天天对着书本和电脑,我看着都头晕,我相信她压力一定很大而且效率不高,真的。早上一起床都没精神,怎么办?既然是应试教育,我首先找到她最害怕最不想学的理综,我让她找来了历年全国各地高考的理综试卷,那放假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雷打不动按照上午考试的时间,专门让她在家做理综,拿着表计时。告诉她这就是最最真实的高考,厕所也不能上,多少分就是多少分。由于专门营造了真实考场的仪式感,她每天的生物钟都会按照这个来习惯,而且非常专注!如果不是这样,反正是放假她磨蹭磨蹭这里,磨蹭磨蹭那里,一上午很容易就磨蹭过去。那一个月真过瘾,就是专门训练考试,训练题目,训练心态,训练效率。事实证明真的很有效!

11、那段紧张的日子里,我专门带着孩子看了一场电影《火星救援》。我们的孩子为什么学习那么辛苦,关键在于天天死记硬背却不知为了什么?以至于考完试什么《出师表》、《春江花月夜》当场忘光,那些文章我也背过呀,我现在不就都忘得一干二净了吗?如果让我重新来过,很多知识我会认真记住,我想应该能记到现在,因为跟以前最大的不同是,我知道以后的生活、工作中,很多知识能派上用场。看了电影《火星救援》后,我闺女一个最大的体会就是,那个人在火星上自己一个人孤零零地撑了好几年,全靠着丰富的物理知识和植物学知识,没有水可以生产水,没有食物可以生产食物,每一个关于黑洞的知识都在生死关头派上用场。然后我们认真地进行了一番讨论,她知道了原来现在学的很多东西,以后是为了应用,或者让我们的人生能创造更多的价值和精彩,这个内在动因很重要。

12、关于考试的技巧都是应试教育逼出来的,如果你想让孩子成为学霸,有些经验或许能帮上一点点忙。但我还是想说,让孩子主动痴迷个啥最重要,不一定非得是考试,也不一定非得上名牌大学。因为统计学告诉我们,按照考试分数来区分,北大的最后一名是人大的第一名,人大的最后一名是北邮的第一名,然而按照毕业后就业、收入、贡献等指数来划分,北大、人大、北邮的第一名竟然是在社会的一个层面的,有着基本相似的收入和社会地位,我不懂这是为什么?但是值得我们想一想。(肖东坡)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