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东坡思享】上学参加社团?参不参加都不对!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约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07日 17:53 A-A+

上学参加社团?参不参加都不对!等她一一介绍完学校有哪些社团,我说这些事儿你做十年也没用!她点了点头:我知道了,你想让我专心学习。我说:那倒也不是!-------格局得从小培养。

1、我女儿以689分的优异成绩考上了大学,我作为唯一发言的家长代表参加了开学典礼,对她来说是在骄傲自豪中拉开了新旅程的序幕。一到学校里就面临着一个问题,她说老爸学校里有好多社团你说我该不该参加社团、应该参加什么社团呢?我说我怎么知道啊,这个问题问的,我又不知道有什么社团,我又不知道这些社团是干什么的,我又不知道你喜欢什么,我又不知道你为了什么,我所有都不知道,然后你让我给你个答案,你说这个答案能是你想要的吗?

2、好吧,一段对话从此开始。她说:有一个社团是专门给人发微信的,比如说肖老师来我们学校参加开学典礼作为家长代表发言啦,我写一段通讯,然后呢把它发出去,今天学校来了一个什么人,举行了一个什么活动,我写这么一个东西,我要把它发出去,要去维护这个微信、微博。还有一个社团是外联,是专门去接人的,比如到机场去接人,接送一些领导呀专家呀教授呀,讲课的这些人呀,去安排活动 ,去打个下手。还有一个社团是专门组织活动的,比如组织演讲比赛、组织唱歌比赛等等。还有一个社团是什么呢?是拉赞助的。她说这回你该回答我该不该参加社团、该参加哪个社团了吧?我说我依然回答不了。她说我问你问了这么半天你怎么什么都不知道呢?我说我告诉你,你天天去给人家发微博,天天有活动,天天去更新,每天日积月累这么去做,这么发一辈子也没有用。你天天去接人,天天去组织活动,天天去拉赞助,拉一辈子也没有用。她说老爸我明白了,你是让我不要参加任何社团专心致志地去学习。我说:也不对。她说那是怎么回事呢?

3、我说你先给我介绍介绍那个发微信微博的社团,每次发的东西都有多少人看吧?大概几百人。有多少个赞呢?她当场查,恩,有十多个赞。我说你天天发微信,能比人家写的更好吗?获得的赞能更多吗?她说基本上就是这种流程,把这个事儿说清楚就是了。我说因此你这么发一辈子也没有用,如果你参加这个社团通过训练发一条新闻,把以前十个赞、几百人阅读,变成能获得五百个赞有上万人阅读那就有用了,你就该参加了。因为什么呢?因为有价值了。

4、当你在这个社团工作的过程中获得了一种能力,而这种能力使得你将来走到任何一个岗位,都让你有价值。把一个声音传播出去跟更多的人去分享,是很有价值的。如果你做不到这一点,你在社团的工作是简单的重复,重复十年可能连几百人看都没有了,这样的实践不能让你获得积累,这个过程不相当于浪费时间吗?

5、你知道参加了这个社团,要获得五百个赞需要什么方法、要拥有怎样的能力吗?至少需要十种能力。第一:新闻眼!你能够发现这个事件的新闻价值,肖老师到我们学校作为家长代表参加开学典礼并发言,如果你简单地这么报道过程,没有什么新闻价值,因此关注的人不多也不会有人来赞。比如:学校成立一百年为什么第一次请家长代表前来发言?为什么以前不请?为什么这次请?它意味着什么?这么做跟我们普通学生有什么关系?它会影响到我们食堂的饭菜价格吗?有个不为人知的背景我要首次透露!等等等等,如果你的视角能够穿透普通的现象,发现一些能够引发关注的方向,这个就有新闻价值了,有了新闻价值你的报道窗口才能形成品牌影响力,关注的人群才能不断扩大。你能发现看似普通的事件当中隐含的新闻价值吗?第二:你能把这个新闻方向,变成一个引人入胜的标题吗?“白天发言家长的女儿,晚上坦言后悔来本校”、“一百吨土豆捐赠便可获得家长代表发言资格”、“本次开学典礼原本打算用机器人发言”、“开学典礼台下不为人知的神秘嘉宾”等等,敏锐的视角神奇的提炼,标题的功夫成了吸引人的关键,我干记者我知道,这个就得天天写天天练;第三:你能够写出一个很好的推文。不能标题很吸引人,推文很普通,文章让别人看完之后很过瘾,意味着你得像记者一样敏锐捕捉、深入采访、分析挖掘、文采飞扬,明天是你写的文章我还想去看。这个也得天天写天天练;第四:能拓宽传播渠道。要想让更多的人去看到你这么好的推文,那么你必须要各种平台同步推送。你还得拓宽传播渠道,别说腾讯、乐视、爱奇艺,就光五花八门的各种校园网站、校园公号就足以让你成就巨大平台了,我栏目刚刚来了一位实习生,那位漂亮可爱的姑娘自己在校园里创办了一个公众号,粉丝达到20多万,人家天天组织各种活动,今天白洋淀、明天哈尔滨,动不动就一个专列,说明什么?说明你也有机会做到;第五:你要有强大的沟通能力。要拓宽渠道就得去搭建合作,你要去敲门、去写邮件,把不认识的人变成认识的人,你要热情洋溢、自信大方;第六:你能够发现跟别人共赢的理由。我不是来求你,我是发现了一种我们可以共赢的选择;第七:你要增添服务。我们不仅推送新闻、消息,我们还能帮人找对象、卖汇源果汁、学习用品、组织旅游;第八:提供奖品,甚至年度性一辆汽车的抽奖;第九:联动跟青年有关的大的部委、公益组织、社团组织组织活动;第十:集合大家的智慧,共同完成一个有意义、有收获的项目。你要想让你的微信变成五百个赞要有十种能力,如果你真的要去参加这个社团,那么其实你要知道,你应该培训的是我这十种能力,而这十种能力在我将来的工作当中都会有用。当你能够把一个公众号从十几个赞变成500个赞,你毕业后走到哪个机构、企业都当场值月薪上万,如果自己创业这份综合能力,会给你带来最好的支撑。

6、还有一个社团是去机场、火车站接人的,天天去接人,接一辈子都没有用,你接人都去怎么接啊?拿个牌子欢迎某某某老师。“你好,我是谁谁谁,我是来接您的,请上车”。给人拉到地方,老师再见,谢谢你,走了,接一辈子也没有用。如果你要换一种接法,提前查好这个人是谁,他跟我们学校什么关系,他的人生履历,他的最擅长、最得意、最讨厌、最难忘、最感动、最自豪、最不同……他有什么习惯,他是喜欢喝凉咖啡,还是喜欢喝热奶茶,他是喜欢喝冰可乐,还是喜欢喝热牛奶?把他查个底透,等去见他的时候,可能这一个动作,你就吸引了别人。老师我叫什么,我是几年级的学生,我来接您,据说您爱喝热奶茶我给您买了一杯,一下子就能打动别人。然后呢往车上一坐,你说:老师您要是累了可以休息一下,如果不累我可以问您几个问题吗?您是我的学长、是我的师兄,我们同样是学经济学的,您当年离开校门怎么不去金融机构,却选择去创业呢?选择创业为什么会选择卖汇源果汁呢?您当年第一桶金您觉得最重要的靠什么?最遗憾的事情是什么,如果重新来过您最想改变什么?我目前遇到的这个困扰,假如是您您会怎么去做呢?假如你能这样一路去交流,等到地方的时候你说师兄:我可不可以冒昧地提出一个请求,想加您一个微信,以后您有什么需要跑腿的事儿需要帮忙,您可以随时随地联系我。你由此便多了一个朋友,多了一个有智慧、成功的师兄,你就多了一个信息来源、多了一种选择,甚至以后你面对该去什么社团这样的事儿,你就可以征求很多像他这样的师兄的建议,当你遇到人生困扰,不仅可以问老爸,你也有自己的高质量的朋友。如果你这么去接人,这个社团就值得你去做,因为你在不断积累最有价值的人脉。

7、假如你去组织活动,常规性的组织活动组织一辈子也没有用。如果你能让这个活动,你们校长出席,那你这个活动就有价值了,一个普通的活动怎么才能让校长出席呢?那你要知道什么东西让校长感兴趣,你能不能制造一个概念,比如我们把北京市二十所知名中学的校长请过来,你们的校长就能出来。什么理由能让二十所中学的校长出来呢?如果你搞一场教师节主题活动,北京市知名中学校园辩论大赛,最后中学的冠军队跟你们大学的辩论队比赛,校长就会出来,影响力就会很大。你不是有个拉赞助的社团吗?以前一个活动的赞助是两万元,这个活动的赞助就会变成二十万。你不是去接了一个师兄吗?作为学校的骄傲他有能力也有情结为母校的这个活动赞助。这个波及北京市二十所中学的活动,最终的总冠军要跟你们大学队PK,怎么也得几万人关注吧?你可以邀请大量媒体前来参与围观。好了,你的微信公众号500个赞的目标就有可能实现!

8、将来你要成为一个新闻集团的董事长,需要十种能力,能拉来赞助是其中的一种能力;能拉来赞助也需要十种能力,让你的一条微信推送变成500个赞,是其中的一种能力;让微信推送变成500个赞也需要十种能力,你拿个笔画一个组织构架图这样就有构架了,这张图就是格局!看着这张图,你就知道我在大学里去做的某种事情,它在格局当中是服务什么的,它的属性支撑了我哪一种短缺的空白的能力,而众多空白的能力当中,你最希望或者首先希望填补哪一项?当你明了这些的时候,你就不用问我该不该去社团、该去哪个社团了。自己将来要成为怎样的人?你就会遵循自己的心性来进行选择。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有了格局你就不会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有了格局就有了框架,当一个人胸中有框架的时候,他就非常清楚,每一个具体的选择意味着什么?很多很多学生,只知道好好学习,但不知道学的这些知识是为了什么?只知道出国、考研、读博,但不知道这些选择是为了什么?在自己的人生框架中,这些付出和努力将来准备支撑些什么,都是因为缺乏格局。

9、闺女上大学,为了让她心中有格局,我告诉她应该着重理解四个关键词:第一,要了解什么是钱?她小时候有一次因为某事我奖励她一百块钱,她跟我说,我要钱有什么用?引发我的深思,我跟她说,很快你就会知道钱有什么用,而且知道钱很有用。但是你要经历很长时间、经历很多很多事情,你才会再次说出同样的话:我要钱有什么用?你这个年纪要尽快懂得什么是钱,要为钱努力。我这个年纪要尽快懂得我要钱有什么用,要努力学会放下。你看院子外面的园丁顶着烈日从早到晚干一天,一个月一千八,你必须亲自干你才知道汗水值多少钱,你才知道你张嘴说我这次出国需要一万八,意味着得到了什么?第二,你要尽早建立一些必须的习惯。这个前面说过了,当初为了考大学学习压力大,你错过了很多建立必要习惯的机会。比如健身运动、烹饪美食、收纳整理等,这些习惯再不建立,下次建立就在你的婚姻中了,可能就要通过遭受痛苦来建立;第三,朋友。最好的朋友是在没有任何利益牵扯的情况下建立的,你要懂得此时此刻身边的好同学、好学长,将来都是你一生最重要的快乐源泉;第四,选择比努力重要,你选择训练什么?在什么领域就业?什么单位、什么科室、什么领导,将来找什么对象?选择比努力重要。这四个关键词说的是她目前教育体系之外容易忽略的短板,却是四个支撑未来幸福的重要维度,让她看见意识到,她就比一般的孩子更有格局。

10、选择是横向理解你的人生,格局是纵向理解你的人生。一个人年轻的时候,如果见到过辽阔,那么这种辽阔就会伴随着青春的血脉一起成长。而格局,往往是只有孩子的父母,通过言传身教才能给予的,这算不算是一个好的礼物呢?(肖东坡)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