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加速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让乡村人气更旺些

CCTV节目官网-CCTV-2 中国经济大讲堂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07日 14:41 A-A+

中国的农村不会衰败、也不能衰败,这是中国特有的国情所决定,也是党中央做出的准确判断。振兴乡村将是我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的一条必经之路。

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战略传达的四个重大信息:

1、“三农问题”在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位置

2、乡村振兴应该坚持的基本原则

3、对当前农村改革发展给与精准指导

4、如何解决好农业农村面临的两大突出问题

加速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一个新的提法,农业产业要现代化,农村也需要现代化,其中新的措施又是是什么呢?

笔记重点

1、“十九大报告中讲到,三农问题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因为你GDP涨得再高,人也离不开吃饭。”

2、“让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优先就是要排在人家前面,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未来发展的新理念。”

3、“农业这个产业要让它现代化,但是农村也要让它现代化,为什么呢?因为还有几亿农民要在那里生活,只有农村实现了现代化,才能让在农村生活的农民,真正享受到幸福的生活。”

4、“新的措施就是强调要形成城乡融合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城和乡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衰败的乡村绝烘托不出繁荣的城市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根本的出路在于打破城乡经济社会的二元体制,这才叫实现城乡的融合发展。”

2018年3月8日《中国经济大讲堂》特邀重量级嘉宾,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为我们深度解读乡村振兴战略。







860010-1114056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