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信息联播

[经济信息联播]两会财经观察 浙江绍兴:亩均考核倒逼印染企业从“铺天盖地”到“顶天立地”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06日 21:0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作为一种新的考核评价体系,“亩均论英雄”的推广得到了广泛的关注。而事实上,早在2006年,“亩均论英雄”的概念就在浙江绍兴市提出了。十几年过去了,亩均论英雄”的实践效果究竟如何呢?我们的记者也进行了实地探访。

纺织印染业是浙江绍兴柯桥区的支柱产业,占全国产能的1/3、全省产能的1/2,但一直存在小散乱的问题,随着产业升级和生态环境的需要,柯桥区对小规模的印染企业停产整治,把小厂合并重组,达到一定规模后搬入印染产业集聚区。

记者:我现在是在浙江通益印染的老厂区,这个厂区在今年的2月15号正式关停了,那么在我身旁大家可以看到,这样的设备正在进行打包,即将运往新的厂区。那么和老厂区相比,新的厂区从115亩降到了95亩,产量却增加了一倍。

厂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老厂房是平房,不仅占地面积大,而且设备和环保设施都已经不能达到政府考核的需要,为了搬迁到新的产业集聚区,他们选择和另一家印染企业合并成立新厂。

浙江通益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立夫:我们现在排污规模达到11000多吨,因为我们是5000多吨,他们是6000多吨,就是11000多吨,就是进入的门槛达到了。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副区长 齐方良:我们对印染产业的集聚提升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求达到一万吨的排污规模,才能够配置80亩的土地指标,同时对他的排放,对他的能耗同时提出了相关的一个指标,总共我们有51项的评判指标。

在新厂区,记者看到,四层的厂房已经建成,工人们正在调试新设备,预计在今年四月份就能生产更高端的产品,对于这家新的印染企业来说,供水、供电、环保治理将统一由园区负责。

浙江通益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立夫:这次集聚以后,外界的政策风险、环保风险各方面本身是政府指定的产业园区,这点对企业来讲很重要,可以无后顾之忧嘛。

2018年,原来遍布在柯桥100多家印染企业已经全部关停,印染企业数量已经减少一半并且全部集聚在滨海工业区。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滨海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 方圆:我们这个企业一二期一共是40家企业,三期一共是17家企业,主要集聚在这边的3.5平方公里的集聚区。

国网浙江绍兴供电公司柯桥分中心副主任 徐文华:跟集聚前相比较,新的企业它的用电密度是原来的2.5到3倍,它的亩产效益得到大幅的提升。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3月06日 21:08

视频简介:两会财经观察,浙江绍兴:亩均考核倒逼印染企业从“铺天盖地”到“顶天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