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信息联播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国这五年 记者观察:5年工作回顾展现“国家账本”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05日 21:0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从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我国的经济发展进程经历了极不平凡的五年。在这五年中,我国在经济实力、经济结构、创新驱动等多个方面,都取得了极为不易的成就。

每年的3月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都是举世瞩目的焦点。在接近1小时50分钟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首先用了45分钟的时间,对过去5年的工作进行回顾。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变革”。 在这份国家账本中,有三个数字的变化特别说明问题。首先是国内生产总值的增加,从54万亿元到82.7万亿元,平均每年的7.1%增长,让全世界侧目。其次,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我们这样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第三个数字,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让一个人掉队。

五年来,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财政收入从11.7万亿元增加到17.3万亿元。居民消费价格年均上涨1.9%,保持较低水平。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13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了比较充分就业。

数字的增减背后,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5年来的缩影。过去的5年,中国的经济实力上了新台阶。经济结构出现了重大的变革。过去的5年,人民的生活持续改善。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上升得比经济总量还快。过去的5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多。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更是超过了30%。中国经济的国际影响力还将不断提升。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3月05日 21:04

视频简介:中国这五年,记者观察:中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