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财富雪里来 越冷越值钱 20180305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05日 22:5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刘翔宇快速整理思路,请来防疫专家将养殖场全面消毒。2015年10月,掌握了更多养殖技术的刘翔宇又从尚志市进了7000只咖啡貂和红眼白貂品种。为了快速回笼资金,他这次进的都是两个月左右大的貂。吸取第一次养殖失败的教训,刘翔宇意识到科学养殖是关键,除了将貂分开饲养之外,饲料的好坏也是水貂健康生长的重要一环。他决定完善设施,投建自己的饲料厂和化验室。可这时的刘翔宇已经没有什么积蓄了。随后,他的一个决定彻底惹怒了妻子。

刘翔宇:当时也没钱了,就说不行把房子压上吧。

妻子:最开始给我打的电话,他一说完这话我就急了,咱们过来不就挣钱来了吗,钱没挣着你还把我房子押出去,电话就吵起来了。

刘翔宇:强烈反对,其实在这个过程当中已经很反对了,因为离家时间太长了

就不想让我做了,说赔钱咱也认了。

第二天妻子就坐飞机从北京来到伊春,两个人做了一个彻底的谈判。可争执了一晚上,刘翔宇就两个字:不走。

刘翔宇:始终坚信,在伊春这个地方这个产业肯定能做起来,肯定能做好,所以在大方向对的情况下,我肯定是多大难为我也往前冲,我虽然说不过你,拗不过你,但是我就干。

刘翔宇的态度让妻子气急败坏,无奈之下,张建英当场就写了一份离婚协议。

刘翔宇:她就坐那里写,气呼呼的,签字!

妻子:有那样吗?

刘翔宇:比那样还严重呢,写的是我净身出户。

妻子:你那时候还有钱吗,为什么跟你吵架?

刘翔宇:那不也是净身出户嘛,让我玩去,让我滚。

见妻子无法善罢甘休,刘翔宇当晚被迫签了字,可他心里知道确实是自己亏欠了家人。

刘翔宇:第二天她问我要,离婚协议在哪呢,协议呢,我拿着协议我要回北京了,我走了,我一看一听,其实她气消了一部分,其实离婚协议我早给扔了,我就想办法让她开心嘛,因为女同志确实也不容易,在家里照顾孩子,你说我这出门在外的,有时候她还得照顾父母。

第二天,刘翔宇当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一样早早为妻子盛了早饭,之后便又去工作了。本就没真想离婚的张建英在伊春住了几天,她看到丈夫每天早起晚睡,为了业务到处奔波,有时连饭都吃不上,甚至生病了连做点滴都要挤时间进行。慢慢的,妻子转变了态度。

妻子:后来我看怎么闹怎么威胁,这个协议书写了也不管用,那时候其实已经知道,他不会放弃这个事。

刘翔宇:我们真是从早晨六点多起来,一直到晚上十一点钟,我们经常晚上开会开到一两点,就商量这个事怎么做,我们真的付出了很多的辛苦。

妻子:冷静下来想了想,他确实在这边这么辛苦,这么困难还一直在坚持这个事

我也就想开了,大力支持。

妻子改变态度之后,刘翔宇更有信心了,2016年,他投建了自己的饲料厂,并对饲料加工有了一个全面的升级。

刘翔宇:饲料配方,我们也是和丹麦专家,根据咱们这边的气候环境,重新研制的配方,吃得好,营养配比非常均衡。

除此之外,为了避免第一次养殖中出现的问题,刘翔宇还成立了自己的化验室,定期给貂进行化验,及时控制病毒传播。然而,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刘翔宇发现人们对优质皮毛的需求越来越大。虽然自己引进的貂也是丹麦品种,但是经过国内几代的繁育,貂出现了退化的情况。

记者:貂退化是一个什么样的表现,貂退化一般就是针比较长,貂的个头也没这个大了,产崽率也低了,就是全方面都下降了。

为了培育优质的水貂, 2017年1月9日,刘翔宇以1700多万元的价格从丹麦包机引进15000只银蓝貂、咖啡貂和红眼白貂,这一回他可是押上了全部家当,再赔就一无所有了。

员工:就是说他把他家的家底,全都鼓捣到这里了,得说倾其全部了,他真是想实实在在在这边做点事。

结合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科学的养殖方式和饲养员精心的呵护,刘翔宇的貂相比于很多养殖户,养的都要好。

记者:怎么区分貂养得好?

财富雪里来 越冷越值钱

刘翔宇:如果是种貂的话,要看它的身腰,也就是貂的长度,如果是皮的话,咱就看它的绒毛,看它的针,它的体重。

记者:体重重就是个头大。

刘翔宇:皮子也就越大,先量量身长吧,量一量。

记者:从头到尾巴这里是吗?

刘翔宇:对,七十五公分。

记者:我们把它称一下,看看有多沉。

刘翔宇:好。

记者:我猜一下,我只养过狗,看这样子六斤,有吗?

刘翔宇:六斤不止,3.95公斤。

记者:大概是8斤。

刘翔宇的产业在行业内一下子被熟知,人们纷纷前来引种学习养殖技术。他还带动周边29家农户一起养貂致富,并采取统一供种、防疫、饲料、管理、收购的方式,确保农户也能科学养殖水貂,生产出优质的皮毛。

财富雪里来 越冷越值钱

养殖户:在我们当地,刘总的貂的产业是规模比较大,也是最正规的,跟着刘总养貂,技术和饲料上对我们都有很大的支持 。

刘翔宇生产的貂皮质量高,这为他的服装厂在2017年增加了1000万元的订单。整个产业实现了4000万元的销售额。

刘翔宇:以前养的所谓的国产貂,我们要出去找市场,现在我们养的进口貂,品质很高,市场来找我们。

来伊春的五年,刘翔宇没少听别人说他傻,可就是听着听着,他就把当初做全产业链的理想一步步实现。他坦言要走的路还太长,这一切才是刚刚开始。

刘翔宇:做事一定要坚持,最大的感慨就是当你做一件事情,大方向对的情况下,无论遇到多少困难,一定要坚持,要做好。

刘翔宇的眼光并没有局限在一年两年,而是更加长远。为了当初的一个看似简单的想法,刘翔宇付出了很多心血,他充分利用当地的冷资源,将冰天雪地转化为别样的财富,他的创业经历也告诉了我们,要以长远的眼光去发展,只要大方向对,坚持就会看到曙光。

致富经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1:17—21:47

致富经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42—14:12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3月05日 22:5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本期节目的主人公名叫刘翔宇,因为当初偶然发现的一个商机,他毅然改行跑到东北养水貂。本以为一切很简单,可谁料等着他的却是一个又一个的难题。原本打算三个月搞定的事儿,他一扎就是五年。(《致富经》 20180305 财富雪里来 越冷越值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