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信息联播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高质量发展破题 日本媒体高度关注中国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05日 21:1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除了欧美国家,日本和韩国对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有怎样的解读呢?接下来,我们来连线东京和首尔两地的本台特约记者赵潮和葛静怡,日媒对于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关注程度向来比较高,那么韩国媒体的关注点主要在哪些方面呢?

赵潮:今天包括NHK电视台、日本经济新闻社等主流媒体也都把“中国维持6.5%的经济增长目标”,“中国经济追求增长质量”等信息作为主标题,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在总结过去5年的主要成就部分,提到了这样一句话,“中国的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引领世界潮流”。应该说当前的日本社会对于这句话,有非常高的认同感。比如,最近日本业界经常会提到说,二维码技术实际上是日本在上世纪发明的,但以“二维扫码”为代表的应用场景在中国被广泛接受,去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已经突破60万亿元,是美国的50倍以上。而目前在大部分日本民众的眼里,“扫码支付”的推广依然是为了方便赴日游客消费,当它做一个比较新鲜事物在看待。就在上周,日本最大的3家商业银行宣布,将联手开发自主的二维码支付系统,统一标准来降低银行运营成本,对应人手不足,最重要的是推动日本社会的无现金支付进程。再结合近期滴滴联合日本软银、雷诺日产联盟等企业进军日本共享出行市场,从中都可以很清晰地看出,国际社会对于中国的创新经济模式,是一个从新鲜好奇,到接受渗透,再到抱有危机感的过程。因此,也有日本媒体指出,国际社会比任何适合都更需要和渴望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还有一点就是,政府工作报告对于今年的目标中,提到将进一步推动去产能,特别提出,“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也受到了日本钢铁产业的高度关注。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3月05日 21:18

视频简介:央视网消息:除了欧美国家,日本和韩国对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有怎样的解读呢?接下来,我们来连线东京和首尔两地的本台特约记者赵潮和葛静怡,日媒对于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关注程度向来比较高,那么韩国媒体的关注点主要在哪些方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