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国际知名数学家 丘成桐

CCTV节目官网-CCTV-4 谢谢了,我的家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02日 23:06 A-A+

  

美籍华人,哈佛大学终身教授,中国中科院和台湾中科院外籍院士。丘成桐可以说是出生在书香门第,家中诸多长辈受教育程度很高,又都从事过教育行业。祖父创办学校、行过医;外祖父是前清秀才,也教过书;父亲厦大毕业、留学日本、又读过军校,做官清廉,后来到香港教书。父亲很注意对丘成桐的教育,5岁就让他读小学,从小学开始,父亲教丘成桐念唐诗宋词、小说、名著等等,从9岁起,父亲要求其每天写毛笔字、念古文。日积月累,丘成桐养成了阅读课外书的习惯并建立了自己的思维体系。父亲去世时,大舅建议母亲停止孩子们的学业,到荃湾去养鸭。母亲坚决拒绝,母亲要继承父亲的遗愿,坚持让其继续读书。丘成桐的母亲还时常规劝与告诫子女不可对做人准则有任何逾越,希望他们将来名留史册。对其影响最大的是父母亲从未要求他为富贵而读书,而是为了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而读书。







860010-1116172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