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法律讲堂》文史版系列节目:《大宋奇案》

CCTV节目官网-CCTV-12 法律讲堂(文史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2月23日 15:21 A-A+

宋代三百多年,狱讼多发,奇案频现。

宫廷案潜藏权力之争、 士大夫案深涉文人党争;

婚姻纠纷情理难辨,命盗案挑战断案智慧;

看名公听讼,如何让案件柳暗花明;

品儒学精髓,解析奇案背后宋代的司法理念与传统。

2月23日至3月5日,《法律讲堂》文史版特邀许昌学院王忠灿,为您解读《大宋奇案》,透视不一样的大宋。

2月23日播出:坤宁宫疑案·刺客造访

北宋仁宗时期,皇宫大内上演了一幕宫廷惊变,当时的皇帝宋仁宗赵祯差点在自己的寝宫被杀!皇宫素来戒备森严,这些刺客为何能长驱直入刺杀皇帝?凶手究竟是什么人?宫中出了此等大事,但险些丧命的宋仁宗处理此案却异常低调。不但主动提出对此案不再调查,对当晚值班的宦官也是一再袒护。最后这宗刺王杀驾的案件居然不了了之。这起宫廷刺杀案背后的真凶究竟是何人?案件背后又隐藏着什么秘密?

  2月24日播出:坤宁宫疑案·“美人”心计

宋仁宗身边的四名贴身侍卫窜入后宫杀人放火,还想要冲进宋仁宗的寝宫刺杀皇帝。危急时刻,曹皇后发动宦官和宫女们拼死抵抗等来援兵,刺杀行动才没有得逞。但是在案件的审理过程中,曹皇后竟被牵扯进来,被指控是这场刺杀案的主谋。事实的真相究竟如何?为什么始终有股力量在掩盖事件真相,就连皇帝本人也不愿意深究此案。而案件背后究竟隐藏了一场怎样的后宫内斗?

  2月25日播出:假皇子案·民间“皇子”来认亲

北宋仁宗皇佑二年,开封城里发生了一件奇案,有个年轻人自称是流落在民间的皇子,一时间京城传得沸沸扬扬。在宋仁宗皇子早夭,没有皇位继承人的当下,这个消息无疑具有爆炸性。且这个自称是皇子的年轻人说得有根有据,难道真的是皇子流落民间?为了确认他的身份,皇帝最后甚至派出了铁面无私、善于断案的包拯。而就在这起案件发生后没多久,民间又冒出了一个老皇子,也就是宋仁宗的哥哥。为什么“民间皇子”接二连三地冒出来?他们到底是真是假,两起时间相近、案情雷同的奇案之间有没有关联?

  2月26日播出:假皇子案·皇帝无子惹烦恼

北宋仁宗在位期间,先后发生了冷青案和张茂实案两起冒认皇子的案件,不但惊动了皇帝,民间也传得沸沸扬扬。在宋仁宗一直没有皇子、储位空缺的政治背景下,这两起案件给前朝和后宫带来了哪些影响?在宋仁宗执政晚期,皇位继承人问题又给他来了哪些困扰?

  2月27日播出:假皇子案· 小妾使计毒参军

北宋神宗元丰七年,河中知府范纯仁上任不久,就收到自己的好友宋儋年暴病而亡的消息。范纯仁派人查访,发现宋儋年的尸体口鼻出血,显然是中毒的症状,而家属却急于下葬,似乎想要掩盖什么?擅长推理破案的范纯仁,决心揪出杀人凶手。然而在断案过程中,却遇到了熟知法律流程的幕后凶手,险些被他钻了空子。那么,范纯仁又是如何让此案真相大白的?

  2月28日播出:欧阳修被诬陷案(上)

北宋仁宗庆历五年,北宋名臣、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欧阳修,突然接到京城开封府的传唤。欧阳修抚养长大的外甥女张氏,亲口指证欧阳修和她之间有私情,而当年张氏在欧阳修府上时还未成年。此外,张氏还爆料称欧阳修谋夺他们张家的财产。欧阳修又惊又怒,如果这件事被坐实,自己的一世清白将毁于一旦。欧阳修的外甥女张氏所说是否属实?事件背后的真相又是什么?

  3月1日播出:欧阳修被诬陷案(下)

北宋仁宗庆历五年,欧阳修被谏官弹劾。说他不仅与外甥女张氏有私情,还侵占张氏的财产购买田宅。虽然与外甥女的私情被认定是子虚乌有,但欧阳修还是因侵吞张氏财产而被贬。九年之后,欧阳修重回朝堂,却再次受到弹劾。这次御史台的御史们竟告他和儿媳妇吴氏乱伦,犯下人间难容的罪恶。作为三朝老臣,文坛领袖,为什么欧阳修一次次被弹劾?每次又都被指犯下人伦重罪,这两次弹劾发生在怎样的历史背景下?

  3月2日播出:上元节皇帝断案

在中国传统节日中,正月十五元宵节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宋代称元宵节为上元节,节日期间,京城汴梁会举办热闹非凡的赏灯游玩活动。这个时候由于人员密集,难免会出现一些图谋不轨的人趁机犯罪。北宋的历史文献中就记载了很多上元节期间发生的案件,有些案件甚至惊动了皇帝。但这些案件的最终处理结果却大相径庭,有的人因为犯罪被重判处死,而有的人却在犯罪后被无罪释放。这样的差别对待到底有哪些个中缘由?透过这些案件的处理过程,又折射出宋代司法怎样的特点?

  3月3日播出:放灯风波

上元节是宋代非常重要的节日,普天同庆,皇帝与万民同乐。从京城到地方都是张灯结彩,不过上元节放灯需要大量花费。地方官在上元节的时候为了放灯想了很多办法,结果有违法挪用灯油的,也有让百姓负担放灯费用的。还有一年,名臣欧阳修因为看不惯灯节的奢靡而上书要求取消上元节放灯。那么,围绕上元节放灯,宋代都闹出了那些风波?平息风波的过程又反映出宋代法制的哪些面貌?

  3月4日播出:榜下捉婿(上)

中国古代婚姻讲究门当户对,更有三媒六礼等一套结婚程序,但是到了宋代却出现了一种非常特殊的婚姻现象。不论门第,不管年龄,争着抢着也要把女婿抢到家,这种现象被称为“榜下捉婿”。就是在科举考试过后,朝廷放榜的时候,捉新科及第的进士作为女婿。先是士大夫阶层的官宦人家,后来富商巨贾们也加入了“抢女婿”的队伍。为何在宋代会出现这种现象,“榜下捉婿”这类现象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利益交换,它给当时的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3月5日播出:榜下捉婿(下)

有钱有势的人家每到新科进士出炉之时,就冲上去抢女婿。很多出身贫寒的新科进士们很难抵挡诱惑,纷纷做了高官富商家的东床快婿。朝廷重臣张尧左是皇帝身边的红人,他看中了连中三元的状元郎冯京。不但送上了御赐金腰带,丰厚的嫁妆,还以皇帝赐婚的名义希望把女儿嫁给冯京,结果却遭到了冯京的断然拒绝。不止张尧左,宋徽宗时期的蔡京,南宋宰相秦桧等都在榜下捉婿时败下阵来,颜面尽失,这是为什么?“榜下捉婿”作为宋代特有的一种婚姻现象,折射了宋代社会哪些变化?

主讲人:王忠灿,许昌学院 教授

  总编导:喻   佳

  编  导:闫红岩,许   爽

  漫  画:王山甲

 

 







860010-1102014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