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原来如此》预告:五颜六色的烟花(2018年3月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原来如此 来源:央视网2018年02月23日 10:38 A-A+

 

 

 

 

烟花,是我国延续数千年的精妙技艺,更是无数先人前辈呕心沥血的智慧结晶,随着烟花技艺的不断改良和创新,烟花会不断的进步,更加环保和安全,在未来绽放出更加姹紫嫣红的美丽篇章。
  在烟花爆竹声中辞旧迎新,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人们在晚上燃放烟花夜空中的绚烂美景寄托了美好的祝愿,随着科技发展和烟花制作工艺的进步,人们在白天能不能欣赏到五颜六色的烟花呢?烟花为什么是五颜六色的呢?本期节目,我们将探究烟花的焰色反应原理, 解密日景烟花的配料和基本原理。
  烟花为什么五颜六色?
  烟花之所以有不同颜色,就是因为烟花里面掺杂有一些特殊的金属盐。当火药被引燃时,这些金属盐燃烧就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这就是焰色反应,属于物理变化。
  而烟花之所以能够广受欢迎,流传至今,得益于它的绚烂多姿,以及在一瞬间爆发又一瞬间消逝却能带给人们无穷回味。但是这些烟花不能在白天燃放。如果烟花在白天燃放,我们就只能听见“咚 咚”的巨响,很难看到烟花的五颜六色。这是由于白天光照强度大,天空的明亮程度超过了烟花,盖住了烟花原有的颜色,使得我们在燃放后,只能看到烟很难看到颜色,那么,能不能制造一种可以在白天燃放的烟花呢?
  烟花为什么有不同图案造型?
  现如今,烟花所能呈现的早已不仅仅是简单的色彩。随着烟花制作与燃放工艺的进步,可以实现各种形状、图案、数字,甚至复杂的文字都可以通过烟花制作大师的设计,完美呈现。那么,烟花图案是如何形成的呢?
  图形烟花就将预定的图案在地面上分解成数个单点,然后由多个独立的烟花同时发射,最后,在空中就会组成预定图案。
  日景烟花又是如何在白天绽放出色彩?
  日景烟花的呈色原理就是通过染料,对可燃物燃烧后生成的烟进行染色,从而在天空中呈现出五颜六色的烟。







860010-1119064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