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黑不溜秋的土疙瘩还挺贵 20180213

来源:央视网2018年02月13日 22:4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冯永敏的野心越来越大,2008年,他看中了国内市场的空白,在昆明连开3家松露专卖店,不仅一颗也没有卖出去,3个月赔了300多万元钱。

因为,不仅很多昆明人没有见过松露,就连当地菜市场都没的卖。

记者:您见过这个东西吗?

街采:不认识

街采:不知道。

记者:您菜市场没卖过这个东西吗?

街采:没有卖过

记者:那我切一块给您尝一尝吧

街采:我不吃

记者:为什么不吃?

街采:看上去就不敢吃

街采:不知道的东西敢吃吗?不敢吃。

面对这种情况,冯永敏就把松露煮好直接送给客人们品尝。没想到,客人们爱上了这口,半年就赚回了600多万元钱。到2010年,年销售额突破800万元钱。

但是,他不知道危机正在慢慢靠近。

冯永敏:当时觉得很难受那种心情,可能我的松露梦彻底破了这种感受。

松露一般在每年的12月份到来年的3月份才长成熟,心急赚钱的村民在5,6月份就开始采挖。由于方法不得当,所以被采后的松露一年几乎就绝产了。

专家:这实际上对资源极大浪费,一个是采集过早,第二个采集方法太粗暴太简单。对地被、植被的破坏那是难以估计的。

不仅如此,未成熟的松露品质更是差,价格也越来越低。

专家:我们实际上中国的松露在国际市场价格只有十分之一甚至百分之一。

冯永敏店里的松露眼看就要断货了,他决定要人工种植松露。可这个想法,所有人都认为实现不了。

因为,2010年之前,国内几乎没有大规模人工种植松露的先例。

专家:日常生活中,采取普通的方法去种植那是不可能的。

黑不溜秋的土疙瘩还挺贵

果不其然,冯永敏仅仅一年的时间就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大约1000多万元钱,但松露一颗也没有种出来。自此,冯永敏就消失了。

一个多月后,消失的冯永敏终于回来了,他开始每天忙着种盆栽松树。他说这一颗颗的小树苗可以让他绝地翻身。(画面要上盆栽松树的特写)

现场:可以说,种好一棵树种,就是等于建了一个小金库,如果连片种植,可以说真正的金山银山。

原来,冯永敏从专家那里了解到,松露的名字里有一个松字,就是因为它常长在松树周围,松树是让松露活下去的不二之选。

不过松树却可以和很多菌类共生,既可以是松露,也可以和其它菌类,只要杂菌一出现,松露的菌根就长不出来了。

但2015年,冯永敏想出的这种办法,不仅成功解决这个问题,还重新点燃了他的松露梦。

冯永敏:种上去,像这株只要三年,就可以在大山上就可以挖到松露了。连续可以结到50年以上。

不仅如此,野生松露的财富还被他继续开掘。

松露的赏味期限极其短暂,最多一个星期就会烂掉。

为此,冯永敏开发了松露水饺,以196元钱一公斤的价格卖到了昆明附近的农家乐。

除了水饺,冯永敏还结合当地的虫子宴,推出松露特色菜品。一年稳定增收800多万元钱。

黑不溜秋的土疙瘩还挺贵

2016年,冯永敏引进了松露的冷冻保鲜技术,挖出来的新鲜松露在这个冷库至少可以保存2年以上,还陆续开发了13项关于松露的专利,2017,年销售额达到2000万元钱左右,在云南省的松露行业拔得头筹。

其实,冯永敏花这么大力气人工种植松露,不光是为了赚钱,也因为灭绝式地开采,让他痛心疾首。

他想用人工种植的方式改善生态的破坏,又能让大家都享用到这种美食。2018年,冯永敏还准备投资1个亿,建立松露观光园和博物馆,让中国的松露走上国际。

“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而人之欲无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色发展,遵循自然规律,合理开放利用,是新时代的要求。冯永敏正是明白这一点,所以搭上人力财力也要实现松露的人工化种植,他这样的财富会更长久。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2月13日 22:4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有一种东西,看起来像土疙瘩,却价比黄金,最贵的每公斤能卖到5000元。母猪为它的味道神魂颠倒,管不住嘴;猎狗为它的味道兴奋不已,停不下脚。因为这种味道,他赚得金钵满盆,也是这种味道,让他赔得倾家荡产离家出走。看云南永胜的冯永敏,如何在大山深处,靠着贵比黄金的黑钻石实现财富逆袭的。(《致富经》 20180213 黑不溜秋的土疙瘩还挺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