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黑不溜秋的土疙瘩还挺贵 20180213

来源:央视网2018年02月13日 22:4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看来,这个东西的味道还真不算是特别好,可它做成的菜品,是世界顶级美食。1公斤最贵的时候能卖5000多元钱,冯永敏靠着这种有独特味道的黑钻石,最多一年能赚2000万元钱左右,他到底是怎么发现它的价值呢?

冯永敏曾是云南省永胜县大山里的一名教师,对大山里的东西无所不知。

可是有一天,山里来了一帮专家,找冯永敏进山当向导,要找的东西连他都没有听说过。

冯永敏:在我的想象中,觉得这就是一个像核桃又不像核桃,就是一个果实。

一连找了好几天,翻遍附近所有的大山,都没有找到。

直到有一天在更远的深山里,专家们在一棵松树周围查看了半天,趴在树旁边,边闻边挖。

他们不停地把土块捏碎,找到了一个黑煤球似的东西。

冯永敏:发现了,看到他们非常兴奋,挖起来一个你看我看。

他们找了3天后,终于挖出来的这个东西就是松露。松露,学名块菌,是世界顶级美食,品质好的黑松露,在欧洲一公斤可以卖到数千欧元。在国内松露的价格也是在连年上涨,可以说是一克松露一克金。

经销商:最近两年每一年松露价格成交价在原来的基础上上浮30%到40%。

这个发现震惊了冯永敏,当时他一个月工资才200多元钱。没有想到这小小的一块,比他一个月的工资还要高。

专家走的那天傍晚,悄悄告诉了他一些寻找松露的办法。

冯永敏:他们跟我说如果你掌握了这个技术,你就是了不起的万元户。

黑不溜秋的土疙瘩还挺贵

第二天同一时间,冯永敏一个人偷偷的上山,按照专家发现松露的地点,一次就挖一麻袋,拿到市场上一下子就卖了5万多元钱。

冯永敏:对我来说五万多元钱是巨大的天文数字了,当时手是抖的,拿到那个钱。

那个时候,知道松露的人并不多。冯永敏感觉找到了金疙瘩一样,恨不能一下子就成为大富翁。

可要想靠松露发财,并没有那么简单。松露平常都生长在深山,藏于地下5至40公分处,无根无叶,表面没有任何痕迹,俗称没娘果。

专家到底告诉了冯永敏什么办法呢?

冯永敏:我们先找到这个石头,发现有石灰石的地方,这个石头就是对它土壤酸碱性起到较好的调配作用。然后我们一看松针落向哪里,找到这个菌丝,我们的信心就足了,一定会在这边就有松露了。

可是,这个办法只能在这片松林里适用。对于不了解的山形,想要找到松露几乎是件不可能的事情。专家们教给了他另一个妙招。

这天早上,冯永敏带来了另一个好朋友,就是这头母猪。

冯永敏:我们带着猪上山了。

记者:为什么带头猪上山?

冯永敏:猪是我们找松露的好帮手。

黑不溜秋的土疙瘩还挺贵

他告诉记者,欧洲最早找松露就是求教的它。

跟昨天的那位朋友相比,这个朋友看起来一点也不训练有素,

记者:你不拴绳子,它跑了怎么办?

冯永敏:没事,它不会跑的多远。

可猪刚放上山就疯跑没影了。

冯永敏:它闻到嗅觉,已经上去了。

记者:跟着猪找,这猪都找不到了。

冯永敏:这个,你跑不赢它。

直到到了一块空地,猪便慢了下来。

记者:我看见它了,它停下来了。

记者:它能找得找吗?一直在这里转。

冯永敏:没有松露的地方它就走的快了。有松露的地方它就走的慢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2月13日 22:4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有一种东西,看起来像土疙瘩,却价比黄金,最贵的每公斤能卖到5000元。母猪为它的味道神魂颠倒,管不住嘴;猎狗为它的味道兴奋不已,停不下脚。因为这种味道,他赚得金钵满盆,也是这种味道,让他赔得倾家荡产离家出走。看云南永胜的冯永敏,如何在大山深处,靠着贵比黄金的黑钻石实现财富逆袭的。(《致富经》 20180213 黑不溜秋的土疙瘩还挺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