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节目预告(2月26日-3月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来源:央视网2018年02月13日 09:46 A-A+

  透过光谱识颜料(下)

 

 

 

 

 

 

2017年年末,随着“国家宝藏”节目的热播,故宫博物院展出的“千里江山图”,以及这幅画作使用的矿物颜料引起大家的关注。“千里江山图”为何历经九百多年岁月依然色彩艳丽;是什么原因让那些被人们称为宝石的矿物颜料千年不褪色。
  在中国地质大学,研究人员利用拉曼红外光谱仪,对古代绘画作品中常用的孔雀石、绿松石、雌黄、雄黄等矿物颜料进行了扫描。在现代技术的帮助下,矿物颜料的成分、结构清晰地显现出来,矿物颜料千年不褪色的原因终于浮出水面。
  CCTV10《走近科学》2018年2月28日15:07播出

  爆破石门隧道
陕西汉中秦岭深处,在古蜀道途经的地方,不时传来一阵阵爆破声,这里正在修建一座隧道——石门隧道。这是一座双洞双向六车道的隧道,单线长度就达到了8.7千米。这样一座特长隧道,在建造上会遇到什么意想不到的难题?又如何一一克服?爆破专家在常规光面爆破的基础上,通过设置“聚能管装置”改变装药结构,在光爆炮眼中装填一定量的“水”,并用炮泥回填堵塞后进行爆破。通过聚能槽产生高温高压射流,结合水袋产生“水楔”效应,以及水袋炮泥复合堵塞效应,产生远大于常规光面爆破的膨胀气体静力,可大大增强爆破效果。聚能水压爆破技术利用聚能管结合水沙袋,在隧道,煤矿,水电站的爆破施工过程中节省炸药、提升爆破效果的同时,还解决了特长隧道通风排烟的难题,大大压缩了工期。作为穿越秦岭的最后一座隧道,石门隧道已经2017年底建成通车,它将极大地缓解汉中和宝鸡两地的交通压力。
  CCTV10《走近科学》2018年3月1日15:07播出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