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电影是一场终生的乡愁:离开——是为了更好的归来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文国际频道《环球影迷大会》 来源:央视网2018年02月12日 14:10 A-A+

1

转眼间,CCTV4中文国家频道《环球影迷大会》已经进入倒数第三期,在这一期中我们和广大影迷一起探讨电影中永恒的乡恋。在新春佳节之际,一家团圆之时,银幕即浓缩的人生,感受《环球影迷大会》的为你盘点的思乡电影,让在外漂泊一年的游子之心,得到安放和休息。

离乡:年少——外面的世界精彩万分

一个敏锐富有创造力的导演,注定不会有一个太幸福的童年。同样一部电影要想成就经典,总免不了导演的恒久乡愁。

探讨人最终回归的所在,是离乡的青年和归乡老年的共同秘密。

正如意大利国宝级导演朱塞佩在《天堂电影院》中的名句:我不想听你说,我想听别人说你。

少年意气,挥斥方遒,满腔热血,想要离开家乡,去外面闯荡成就一番自己的事业。故乡虽然养育自己长大,但是也在自己身上打下烙印。少年絮絮念叨着对外面的想象,但远远不及外面传进来自己的丰功伟绩。

1

正如清华大学教授、北京电影家协会主席尹鸿老师在坐客《环球影迷大会》中所说的贾樟柯的故土情结,钥匙既是离乡的符号,也是归乡的约定。

思乡:中年——外面的世界很无奈

人到中年,穿梭在外面和家乡之间,忍受着压力和危机,已成名的怅然若失,未成名的彷徨自艾。年少的意气风发化作中年逐渐秃顶的油发或是膨胀的啤酒肚,第一次体会到成年的艰辛和心酸。

中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在年少的理想和中年的无奈中两难选择,大概就成为了这一段时间中的人生底色。春年来临,全家团圆似乎是给归家的人注入一支强心剂。《环球影迷大会》既是影迷的聚会,也是面向着全国的观众,感受时令和人运的循环变化,是我们的格局和眼光,电影浓缩人生,更温暖灵魂。

归乡:暮年——鬓已星星,岁月无情

所有的奋斗都有了结果,虽然不一定如人所意,但一定能印证努力。但是岁月无情,在经历风浪之后,唯有年少的纯真之情,再重游故乡之时,会不可遏制的迸发出来。正如《西西里岛的美丽传说》中的男孩,以后来成熟的口吻说道:岁月匆匆,我后来爱过很多女人,当我把她们紧紧抱在怀里的时候,她们会问我会不会记挂她。我想当时是会的,但是只有我知道,我不会忘记的,是那个从来没有问过我的女人。

1

朱塞佩返乡的目光是怀旧的,但小津重塑东方家庭美学的情怀是苍凉的,返乡的心态虽有种种,但肯定有共通之处,万般过往如云烟,置身其中,随风而散。

从年少的神秘残酷,到中年的妥协无奈,到暮年的寂寞坦然,返乡电影的终极目的并非讲述返乡的经历,而是告白了人们一段人生的围城谜题。

人到底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是回答古希腊阿波罗神庙“人啊,认识你自己”的思考和回答,《环球影迷大会》通过探讨其中的恋乡情结来告诉人们其中之一的可能答案。过年了,人们需要团聚,就像只剩下百分之一的电而即将关机的手机,最后找到充电器的欣然。新年的意义,也是让很快充满电的人继续认识自己,找到心灵的故乡。这也是这一期《环球影迷大会》想要告诉你的最终答案。







860010-11161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