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舌尖上的中国》伴我们走过

CCTV专区 CCTV-9纪录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8年02月11日 16:20 A-A+

屯

  时间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随着2018年的到来,最后一拨90后也步入了成年人的行列。所以前段时间“十八岁”怀旧风在朋友圈大肆兴起,小编不禁也跟着感慨了一把。90后的标配中少不了影视作品,在汗牛充栋的作品中,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作为特殊的记忆则跟90后这个群体的成长息息相关。

  2012年《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播出时,正是最早一拨90后自由徜徉在大学生活里的时刻;2014年《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播出时,这一拨90后刚刚告别大学,步入社会;而到了2018年《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将要播出时,他们则已经成为了行业里、乃至社会上的中坚力量。所以几乎可以说,《舌尖上的中国》“参与”了最早一拨90后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陪伴他们成长并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青葱岁月  懂“馈赠”而知“感恩”

  同样作为“真爱粉”,小编犹记得当年同学们在宿舍一起围坐看《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时的“盛况”:大家手里各自捧着薯片、干脆面、瓜子等零食,脑补自己吃的就是片中的美食,吞咽口水的声音在小小的宿舍里此起彼伏。但看馋了还好说,“更严重”的是看到想家。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片中对美食之外所呈现的人文风情及地域特色,成了同学们“对号入座”的标记:拉面是兰州的、臭鳜鱼是徽州的、火腿是金华的……视觉牵动味觉、味觉唤起记忆,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每一集都有人看着《舌尖上的中国》想起家乡。第一次离家的同学看到动情处,会时不时带着哭腔说:“我想我妈妈做的菜了……”还有人说:“ 其实故乡只有一小块,它在我的舌尖上。”看来《舌尖上的中国》除了会刺激人分泌唾液流下热泪,还会催生诗人。

不


  在那样的年纪,每个人都对新鲜事物有着永无休止的追求。《舌尖上的中国》或许也只是他们轰轰烈烈青春里的惊鸿一瞥,但是却让他们透过最平凡的日常烟火,窥到了人情世故,也唤醒了他们对家国的集体荣誉感,对此,有人戏称:“看完《舌尖上的中国》就更觉得中国土地宝贵而神圣,因为你不知道上面会长出什么好吃的来……”就这样嬉嬉闹闹、泪眼婆娑地追完了第一季,也让他们在大学最后的时光通过美食来看社会、察百态、懂反哺,所以以后无论走多高多远,记忆里的指路标都会将他们指引回到最初出发的地点,那里三餐四季、果蔬桃李,单纯清简,却是人间至味。

,中

  砥砺前行 更识人间滋味

  至《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播出时,第一拨90后刚刚从大学毕业,身份也从第一季时的“大学生”,过渡到了有着各种角色定位的“职业人”:广告人、销售员、美食家等等,但无论身在哪个行业,他们都褪去了最初的稚气,开始承担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和挑战。辛苦一天,下班后再看《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有人偶尔会想起第一季时那仿佛永远也用不完的大学时光,然后奇怪:“为什么当时和同学挤在小小的宿舍里吃着泡面追《舌尖上的中国》觉得好开心,此时在自己独立的小房间里再看《舌尖上的中国》竟会有不少复杂滋味呢?”

  细细一想,原来已是“物是人非事事休”,唯一没变的,是镜头内的烟火人间,历经千百年却愈久弥新,永远都那么迷人。每一道经过蒸、煮、煎、熬、炖、煸、烤的美食,都仿佛透露着无尽的人生哲理:再紧张的生活,都需要慢火细炖方能入滋着味。就算忙到起飞加班至深夜,赶回家的路上也要记得慢下来仰望星空。

中


  暌违四年,《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马上就要播出了,如今最早一拨90后们又变成什么样了?是像80后那样干练沉稳?还是像00后那样灵动,内心依然住着一个小孩呢?但即便我们的年龄和心态一直在变,大家对待《舌尖上的中国》的期待却一如既往,第三季的先导片一出来,众多网友便纷纷表示已经坐不住了。

不 


  对于大家的这份儿期待,小编表示特别理解,因为先导片里的美食虽然全都是一闪而过,但已经足够让大家垂涎三尺了!

  这金灿灿的芝麻油,感觉咬开一颗芝麻就会满嘴生香。

地


  这些排兵布阵般的面点和粥汤,是最日常却最容易得到满足的美食。

民

了


  这历经湖水滋养风干日晒的新鲜鱼干,没入锅就仿佛已经飘散了香味。

艰
  
  
  不知道《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又会如何陪伴大家,留下怎样的美好记忆呢~一起期待吧~

二

上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