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2月26日-3月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02月09日 16:20 A-A+

 2018考古进行时第一季 故郡遗址发掘记 播出时间:3月4日 21:48

  《故郡遗址发掘记》主要讲诉考古工作者在河北故郡遗址发掘出的战国墓葬与大型车马坑。
  注:2018年1月1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考古杂志社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17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在北京举行。河北行唐县南桥镇故郡遗址被评为“2017年中国6大考古发现之一。

驯兽坑全景

驯兽坑全景

人骨

人骨

鸟盖瓠壶

鸟盖瓠壶

墓葬椁室

墓葬椁室

故郡遗址部分发掘现场

故郡遗址部分发掘现场

二号车马坑及殉兽坑(殉兽坑在东)

二号车马坑及殉兽坑(殉兽坑在东)

二号车马坑二、三号车(马头向东)

二号车马坑二、三号车(马头向东)

出土殉人遗骨

出土殉人遗骨

出土玛瑙串饰

出土玛瑙串饰

车马坑打包箱体

车马坑打包箱体

河北省行唐县故郡遗址,考古工作者发现了河北省有史以来形制规格最高,保存最为完好的战国车马坑,马车上的红漆历经两千多年依旧明显清晰,而马匹的装饰更是豪华异常,金器,玉器以及遍布马匹的贝壳都昭示着这座车马坑的不凡。
  在中国古代,素来有天子驾六的说法,而故郡遗址此次出土的这处车马坑,阵容达到了五车十六马,如此规模宏大的车马坑,究竟是为谁陪葬?
故郡遗址五十万平方米的古遗址范围,接连出土金器、玉器、青铜器,会给考古队员带来怎样的惊喜?
  三年以来,故郡遗址出土文物种类繁多,历史信息交错纵横,古DNA研究、人骨研究、植物遗存研究、碳氮稳定同位素、以及冶金等多学科的综合研究和科技手段不断介入,会给故郡遗址带来什么新信息。神秘的故郡遗址到底埋藏着多少秘密?个个充满未知的谜团,正等待着考古队解开。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