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2月26日-3月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02月09日 16:20 A-A+

2018考古进行时第一季 海昏侯大墓考古现场(八)  播出时间:2月26日 21:48

位于海昏侯刘贺墓正北的五号墓。墓棺被整体装箱拉到了实验室里。

位于海昏侯刘贺墓正北的五号墓。墓棺被整体装箱拉到了实验室里

以和田碧玉制作的玉璧,汉代,皇族去世,要在身上放上这种原本作为礼天的玉器。

以和田碧玉制作的玉璧,汉代,皇族去世,要在身上放上这种原本作为礼天的玉器

玉剑璏,在五号墓墓主人的左右手处各出土了一枚这样的玉器,令人不解的是,两枚玉剑璏下边各压着一枚铸有“中”字的马蹄金。

玉剑璏,在五号墓墓主人的左右手处各出土了一枚这样的玉器,令人不解的是,两枚玉剑璏下边各压着一枚铸有“中”字的马蹄金

白红黑三色的玛瑙剑璏,这是一件价值连城的宝物。

白红黑三色的玛瑙剑璏,这是一件价值连城的宝物

六棱的水晶挂件。

六棱的水晶挂件

玉枕的饰件。

玉枕的饰件

青铜的动物组件,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虎的四爪下边各有一个小轮子,虎颈下有一小环,考古人员推测,这是一套玩具。

青铜的动物组件,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虎的四爪下边各有一个小轮子,虎颈下有一小环,考古人员推测,这是一套玩具

玛瑙管珠,凤首玉饰件,白玉玉管,精美绝伦。

玛瑙管珠,凤首玉饰件,白玉玉管,精美绝伦

五号墓棺里的部分随葬器物。

五号墓棺里的部分随葬器物

青铜龟钮印,印文显示篆文汉字:“刘充国印”,因为它的出土,关于五号墓墓主人身份之谜的猜测与争议落定了尘埃。

青铜龟钮印,印文显示篆文汉字:“刘充国印”,因为它的出土,关于五号墓墓主人身份之谜的猜测与争议落定了尘埃

江西南昌海昏侯墓园,对一号墓、也就是海昏侯刘贺的大墓的发掘出土了两万余件随葬器物,与此同时,四号、五号墓棺被整体装箱运近了实验室。一号墓的随葬极尽奢华,四号、五号墓的随葬会是怎样的呢?然而,对四号墓棺的发掘与考古人员的期望值相去甚远,仅出土了少量五铢钱和两面铜镜。四号墓少见随葬器物,与其比邻的五号墓会是怎样的呢?2017年,对五号墓棺的发掘拉开了帷幕,实际上,鉴于四号墓棺的实情,考古人员对五号墓棺没报什么希望。五号墓棺的棺盖变形朽坏严重,考古人员采用最新的薄荷醇手段揭取棺盖,令考古人员始料未及的是,揭去棺盖后,棺内便露出了漆盒、漆奁等随葬器物。接下来的发掘,五号墓现身出来的随葬器物绝对称得上又一次“惊世大发现”:精美的碧玉玉璧,鸡蛋大小的鲜艳的玛瑙珠,极品的白玉带钩,晶莹的六棱水晶挂件,散碎的玉枕,青铜与铁制的佩剑、佩刀,两枚铸着“中”字的马蹄金,青铜的动物组件等等,其中青铜的动物组件很有可能是一组玩具。死者的腰部出土了一枚1.8厘米见方的青铜龟钮印章,剔除泥土后显现出了四个篆文汉字:“刘充国印”,至此,对五号墓墓主人身份之谜的猜测与争议落定了尘埃——五号墓的墓主人是汉废帝、海昏侯刘贺的嗣子刘充国。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