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遍中国》栏目2月8日—2月14日播出节目

CCTV节目官网-CCTV-4 走遍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8年02月08日 15:17 A-A+

这是一个从零开始的故事。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从无到有,建设了众多全球技术难度最高的桥梁。到2017年,中国已建桥梁超过100万座,居世界第一。总长将近5万公里,目前还以平均每年新建公路桥梁2万多座的速度继续增长。在全球大跨度桥梁中,中国桥超过一半以上。纵观世界桥梁建设领域,上世纪70年代以前看欧美,90年代看日本,而到了21世纪,则要看中国。这已是全球桥梁建筑行业的共识。

中文国际频道《走遍中国》栏目推出五集系列片《跨越》,以中国在建或建成的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一批特大桥为依托,重点展示中国的桥梁建设者如何运用智慧和创新精神实现中国桥的奇迹,揭秘这些超级工程背后设计师、工程师、一线工人的生动故事,反映中国工程建设与日俱增的技术实力和中国人砥砺奋进的开拓精神。本系列片分为《横空出世》、《飞架南北》、《超级挑战》、《惊世神器》、《桥梁医生》五集,分别从设计、施工、管理、装备、养护五个侧面展开叙事,共同勾勒出一个关于地理跨越和精神跨越的国家故事。

第一集《横空出世》

北盘江大桥,世界最高桥梁

北盘江大桥,世界最高桥梁

港珠澳大桥,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

港珠澳大桥,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

南京长江第四大桥,中国跨径最大双塔三跨悬索桥

南京长江第四大桥,中国跨径最大双塔三跨悬索桥

跨越一个个天堑,把不可能变为可能,1982年泸州大桥通车的那一天,上万人敲锣打鼓步行参观大桥,这座跨距并不大的桥让当时的老百姓激动不已。现如今,每次大桥通车,人们依然围观欢呼,大桥承载着人们太多的梦想和期待。今天,中国的公路桥梁总数超过80万座,铁路桥梁超过20万座,在世界各类桥梁排名上,中国桥梁占据了一半以上。

中国桥梁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20世纪的大多数时间里,除了武汉长江大桥和南京长江大桥,中国在现代大桥的建设方面,和世界同行还有不小的距离,中国人在20世纪最后10年开始努力追赶。进入21世纪,中国桥梁建设进入全面引领世界的新阶段。

如何在海岛之间建造一座超千米的可抗13级台风的大桥?如何在强涌潮地区,建造一座世界最长的多塔斜拉桥?中国桥梁设计师不断尝试,不断提升,创造了一个个工程奇迹。







860010-1116171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