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人物》节目预告(2月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人物 来源:央视网2018年02月07日 17:02 A-A+

 

黄强,木勺、木餐具设计师。在业界他被大家称为强哥。由于擅长木勺设计制作,为人害羞、内向、寡言少语,大家又亲切地叫他勺子哥。他的设计有一群忠实的追随者,甚至有人曾经为他的一件作品重新装修了自己的房子。

 

一把勺子

设计和制作几乎占据了黄强生活的全部。在他看来木勺就是自己今天的内心表达。对于原料的选择,黄强始终坚持不使用生长缓慢的名贵稀有木材。他往往会进到山林里就地取材。

 

黄强说:有生命的木和树我都不会用锯子或者斧头去砍它。当我在做这些东西的时候我才觉得木头是多么地珍贵。我很多东西都是在路边捡的一个废的木头或者说别人扔掉的木头,都是死掉的、没有生命的,得到这块木头带有一种偶然性。我把这些木头做出来一个东西以后它的生命以另外一种形态延续下去,我觉得这是木头最好的归宿。它在帮我,我也在帮它。

 

对于木勺最终成型的样子,黄强也是依照木料原始的形状进行设计。在黄强看来:有什么样的木头就有什么样的勺子。不是说想好一个勺子的样子再去找一块适合的木头。其实勺子就在木头里面,只是把它解放出来而已。

 

一台相机

每件设计制作完成的作品黄强都会拍照、记录。在做木器设计师之前,他的身份是商业摄影师。

 

上大学的时候,黄强喜欢上摄影,并很快达到了痴迷的程度。家里寄来的生活费,他几乎全部用来买胶卷和摄影杂志了。他拍的照片开始出现在学校的期刊上,并渐渐占据半个版面。没过多久《解放日报》也第一次刊登了他的作品,这对20多岁的黄强来说是一种很大的鼓舞。

1997年黄强来到了深圳。由于照片拍得好,不太擅长人际交往的黄强在这座现代化都市逐渐找到一种满足感。几年下来黄强拍摄的照片无论质量还是出片速度都已领先于同行和竞争对手。为了追求更加极致的摄影效果,他甚至搭建了一个当时深圳最大的摄影棚。

 

在外人看来,黄强的摄影公司赚了很多钱。但他内心却越发感觉不到快乐,管理公司这件事开始让他感到头疼。每天要面对形形色色的陌生人,并且有越来越多的问题要处理。这一切对黄强而言已经变成了一种巨大压力。

在黄强看来这并非他要的生活,他要找到一种出口,要找到一把钥匙,一把“出离”的钥匙。

 

 

一个梦想

因为喜欢手工,平日里黄强会做一些他认为好玩儿的小物件,并拍照记录下来。一次他把两把木勺的照片发到了网上,出乎他的意料照片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甚至有人求购他的勺子。

 

于是黄强在2014年关掉了摄影公司,同时换了手机号码。他要让自己回到一种简单的生活状态,专注于木餐具尤其是木勺的设计和制作。

 

现在的黄强心中有个 “百勺计划”——做100把形态各异的勺子,并带着它们到世界各地去展览。而实际上他做的木勺数量早就远远超过了一百把。

 

黄强说:你在后面做出更好的东西,你就会把前面不好的拿掉,把你现在最好的作品又放进去,所以我觉得永远做不完。

 

 

《人物》栏目  《木勺匠心 黄强》2月8日22:31播出

 







860010-111906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