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创新湖南: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
来源 : 央视网 2018-02-06 19:20 内容简介
[视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创新湖南: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2月06日 19:20
  • 视频简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创新湖南: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湖南把智能制造作为牵引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牛鼻子”,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吹响了“创新湖南”的集结号。

地处中部的湖南既不沿边,又不靠海,如何让制造大省变为制造强省?十九大后,湖南抓住长株潭及衡阳地区作为《中国制造2025》发展示范区的机遇,把智能制造作为新形势下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下一步经济发展的目标。

岁末年初,湖南制造喜讯不断。国产首台常压换刀超大直径盾构机在湖南沅江隧道投入使用。国内首台柴、电双动力作业混凝土湿喷机在中联重科下线。全球首列简化没有轨道的智轨列车即将在湖南株洲运营。一年来,湖南在制造业领域诞生的全国首台套产品数量名列全国第一,是湖南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生动注脚。

然而,智能制造不能是支柱型大企业一枝独秀,一些中小企业往往因为缺少专业人才、转型成本过高,对升级望而却步,这是湖南迫切要破解的一个难题。

为此,湖南出台《智能制造工程专项行动方案》,特别是针对有升级需求的中小企业,从财税、用地等诸多方面量身定制扶植套餐。

像湖南宁乡这家医药装备企业,在研发传感器等智能设备的过程中,先后获得中央、省、市各级创新资金和项目资金扶持超过1亿元,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他们研发的药剂高效分装成套设备,捧回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今年湖南将牢牢把握智能制造这一核心,进一步夯实智能制造标准、核心支撑软件、工业互联网等智能制造三大基础,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在制造强省12大重点产业领域的集成应用。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