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聚焦三农

[聚焦三农]约会春天——解读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三)

来源:央视网2018年02月06日 23:5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进乡村绿色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新格局。文件明确指出,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

解读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

四川省三台县是水稻种植大县,总面积达45万亩。夏末秋初,本该是水稻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期,然而往日农民三三两两在田里打农药的身影却不复再见,经过科学测算,每亩水稻配比了8只鸭子,鸭子能吃掉田里的害虫和草,粪便可以还田,再配合物理防控手段和生物制剂,稻田病虫害完全可以得到有效防控。达到分量的鸭子还可以卖钱,这又是一笔收入。今天,稻鸭共育模式已经在三台县深入人心。可是三年前,村民们对此却并不买账。

解读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

要想推广稻鸭共育模式,先得给村民们吃颗定心丸,稻鸭共育种植模式到底怎么样,村民们心里并没有底。直到水稻收获季节,农户发现水稻产量提高了,有公司直接收湿谷子,再也不用到公路上晒粮了,而且价格也翻倍了,真是一石三鸟的好买卖,农户的疑虑也打消了。

解读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

既要化肥农药零增长,还要产量品质双提升。现在,四川引进民间资本,进行种养结合,大量使用农家肥和有机肥,既解决了养殖户的环保问题,也提升了种植户的土壤肥力,这已经成为四川省农药和化肥零增长的一个有力推手。

今年一号文件也提出,建立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补偿制度。推行生态建设和保护以工代赈做法,提供更多生态公益岗位来保障农民的收入。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认为,绿色发展模式需要政府通过多种手段,包括财政补贴、基础设施建设、用地用电等相关扶持,让企业有参与积极性,让参与这个过程的农民有主动性。当前,国家也越来越重视生态宜居的问题,越来越重视绿色发展问题,前两年在西北地区实行禁牧,包括限养、禁养,禁牧之后通过给农民的生态补偿来减少农民损失。

解读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

中央一号文件还提出,要运用现代科技和管理手段,将乡村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生态经济的优势,提供更多更好的绿色生态产品和服务,促进生态和经济良性循环。加快发展森林草原旅游、河湖湿地观光、冰雪海上运动、野生动物驯养观赏等产业,积极开发观光农业、游憩 休闲、健康养生、生态教育等服务。创建一批特色生态旅游示范村镇和精品线路,打造绿色生态环保的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

张红宇认为,乡村旅游对农业来说是典型的新产业,新业态,是一个很好的产业,农民也增加了就业、收入的机会,要牢牢抓住这个产业的发展方向。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2月06日 23:54

视频简介:约会春天——解读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