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聚焦三农

[聚焦三农]约会春天——解读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二)

来源:央视网2018年02月05日 23:5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文件明确,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必须把夯实基层基 础作为固本之策,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 力、和谐有序。

加强基层党建 铲除“村霸”、黑恶势力

央视七套农业节目曾经报道过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城关街道办北百坂村原村主任、“村霸”肖强的事情。为了达到自己目的,肖强非法买卖矿产资源、随 意殴打村民。哪怕警察在场,依然肆意妄为的撞车、打人。为了自己一家出行方便,动用修建村广场的20多元公款,要求施工人员为自家修建专用车道。

央视主持人张玮:今年一号文件提到建设法制乡村,建设平安乡村。农村有些地方存在的“村霸”或者黑恶势力,我们怎么把它彻底清除出去?

张红宇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联想到中央最近出台的关于扫黑治理行动,其实就是聚焦这些年在部分地区、部分村落确实有一些基层的 干部不作为,甚至包括一些黑恶势力为非作歹乡村,给乡村特别是普通老百姓造成了一种不安宁感。这种不安宁感导致老百姓收入水平再高,或者说生活条件再好, 但是却连门都不敢出,或者说没有一种安全感,那绝不是我们希望的美好农村的印象。

张玮:中央在一号文件里边明确提出,要打造平安乡村,要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怎么加强?

张红宇:需要强化基层党的领导,换句话讲,地方党组织怎么样把控大到一个乡镇,小到一个自然村。村里边的生产问题、生活问题、社会治安问题都需要基层党组织协调处理,基层党的领导者要起到一个很好的带头作用,自身既要有素质,也要一身正气。

张玮:保障乡村既有活力,同时又和谐稳定有序,那么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不是就要发挥更大的作用,对他们的要求也更高?

张红宇:我看了很多健全的基层党组织,也看到一些基层队伍涣散的党组织,感觉面貌完全是不一样的。所以在一号文件里边有明确的要求,除了培养本 土的基层领导以外,还可以通过选派企事业单位,包括大中专毕业生、复退军人,甚至在城里打了二十年、十年的农民工,从中选择优秀的共产党员到基层去,担当 基层党组织的领导者。

张玮:一号文件特别提到要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实际上村民自治不是一个新话题,但是特别强调实践这两个字,是不是也是鼓励一种多元化的探索,让基层有更多协商的格局?

张红宇:村民自治在我们国家有多年的传统,也有相应的法规和制度。中国之大,各个地方以行政村为单位,以自然村为单位,怎么样采取有效治理模 式,其实基层有大量的创造,比如有的地方老党员、老村民、老干部组成的集老会决定村里面的大事儿,老同志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有建言权这种方式。多元化治理方 式够构成中国特色的乡村治理模式,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提出自治、法制、德治,其中德治就是一个很新颖的词语,传承农耕文明,什么是对 的什么是不对的,尊老爱幼这是对的,是好的。现在有的地方,生前没人管,死后大操大办,或者说结一个婚把一辈子的积蓄都花掉了,这都不是我们倡导的,不符 合现代理念、不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规范的要求。有的地方创建了红白理事会,红白喜事由村里边帮助操办,举办村里边的集体婚礼也是很好的模式。

加强德治 构建乡村社会治理体系

张玮:针对一号文件当中提出的要建设一个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或者说迫切需要进行的工作是什么?

张红宇:一号文件提出治理有效,什么叫治理有效,就是要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构建一个自治、法治和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结构,或者叫治理体 系。一方面要通过相关的法律,比如《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等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另一方面从自治的角度,在农村弘扬带有社会主义精神文 明层面的规范,通过教育事业的发展,让普通农民有更多的文化知识,知道我们崇尚什么,我们反对什么。一号文件还提到了德治,就是要构建一个道德规范,实际 上德治是发自内心的一个东西。总而言之要以党组织为核心,村民自治组织和经济组织各司其责,这就是中央一号文件要求的完整的乡村治理结构。

张玮:让我们一起期待一个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2月05日 23:58

视频简介: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必须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专家对此进行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