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娇滴滴的姑娘 搓出来的财富 20180205

来源:央视网2018年02月05日 22:3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张晶洁创业只有五年时间,2017年一年销售额就达到近五百万元。两条猪腿卖到3000元,她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呢?

张晶洁:“你猜,我不告诉你呀”

张晶洁:“啊……”

2012年,张晶洁从西南大学育才学院会计专业毕业后,回到家乡云龙县,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她爱上了一个小伙儿杨胤龙,杨胤龙当时在县里开饭店。2013年,她们俩突然做了一个改变命运的决定,一个辞掉了事业单位的工作、一个关掉饭店,钻进了大山里。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诺邓镇

进大山之后,两个人走街串户去收猪。

当地土猪都是像这样散养的,村民叫它们“跑山猪”,白天在山上活动,晚上才回圈休息,想找到一头都不容易,也很难靠近。

娇滴滴的姑娘 搓出来的财富

张晶洁:“我们的猪都是放养的,它在这个草坪上它觉得很自由,自由自在的,它就会在这儿睡觉,打个盹儿。”“它昨晚上没睡好,它肯定是昨天晚上熬夜了。”“我说这只猪它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个好睡的地方,我们不要打扰它了。”

这种跑山猪因为运动量大,后腿结实、肉质好,而两条后腿正是张晶洁想要的。

这里是诺邓镇,在当地家家户户都会腌火腿,诺邓火腿与宣威火腿、鹤庆火腿并称为“云南三大名腿”。

张晶洁收来的猪后腿,其实就是做成了诺邓火腿。做火腿不稀奇,稀奇的是,张晶洁的火腿总能比当地同行的产品贵出20%。两条腌制三年的火腿,同行卖到2500元左右,她能卖到3000元。她到底有啥赚钱高招呢?

娇滴滴的姑娘 搓出来的财富

传统诺邓火腿的腌制方法是:先将新鲜猪后腿晾12—24小时,然后用刀修割平整,挤出动脉里的血水,再喷上包谷酒,然后厚厚地撒上诺邓盐,揉搓让猪腿充分吸收盐份,把猪腿皮朝下放在腌制池里。10天之后翻一次,再过10天拿出来,用绳子吊挂在阴凉、通风处,腌制一年就可食用,存放时间越长香味越浓。

吊挂超过一年的火腿,外面都会像这样,长出一层霉,张晶洁告诉记者,这可不是腌坏了。

张晶洁:“霉长的越好就说明这条火腿发酵的越好,我们这边本地就叫穿绿衣。但其实诺邓火腿它特殊的地方就是在这,这个霉不是因为变质才长的,是因为它发酵的好所以它才长了这个霉来保护它,切开之后它里面的肉很红很香,就是一个特别大的反差。

诺邓火腿腌制三年,就会发生熟化,因此三年以上的诺邓火腿很透亮,而且可以生吃。

诺邓火腿好吃,但是在2012年以前却是藏在深山无人知,因为交通不便,基本都在本地销售,走不出去。2012年,一档美食节目拍摄了诺邓火腿,通过宣传,诺邓火腿名气大增、价格飙升,从30多元一斤涨到五六十元一斤。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2月05日 22:3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她是个胆小的姑娘,看到别人抓猪都害怕,2012年,她却偏偏和猪打起了交道。传承千年的古老产业里,她步步创新,两条猪腿就能卖到3000元。创业短短5年,公司年销售额近500万元,带动大山里160多户农民致富,娇滴滴的小女生张晶洁,盯上猪腿,巧招来财,实现人生蜕变。(《致富经》 20180205 娇滴滴的姑娘 搓出来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