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节目预告(2月12日-2月1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来源:央视网2018年02月05日 14:56 A-A+

把太阳能藏在地下(上)

为减少北方冬季的雾霾,环保部、国家发改委等联合公布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重点治理冬季燃煤问题,以期减少冬季燃煤供暖给空气质量带来的不利影响。于金辉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规划设计。他得到消息,内蒙古包头有两户牧民家里采用全新的绿色能源系统供暖,室内温度高到了可以只穿衬衣的程度。于是在三九时节前往包头探查。

CCTV10《走近科学》2018年2月12日15:04播出

把太阳能藏在地下(下)

于金辉在包头几个现场,通过对室温、设备、以及施工环节的调查,证实绿色新能源智慧系统运行不但节能环保,而且可以给使用者节约大量的采暖费。系统使用稀土合成材料作为能量收集板、以土壤为能源储存室,将夏季的热能、冬季的冷能分别储存,换季节使用,从而满足用户采暖和制冷的需求。工程师们还用实验的方法给专家展示集热板在零下16度的环境里使储能箱内的土壤,在两个小时内,从零度升高到将近六十度的实验,充分证明土壤储能的理想效果。

CCTV10《走近科学》2018年2月13日15:04播出

果蔬锁鲜

 

 

作为果蔬产量大国,果实采后的保鲜一直是值得关注的问题。大量的果蔬腐烂不仅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有些果蔬买回家后也会慢慢腐烂,如果误食了产生毒素的腐烂果蔬,那么对人体的健康也会产生危害。记者跟随田世平专家,走进她的重点实验室,了解果蔬保鲜的新科技,新武器。同时跟随记者跟踪了果蔬采后的保鲜处理的全过程。看到了,果实采后是如何通过一步步的保鲜处理过程,最终到达我们手中的。以及买回家的果蔬应当如何贮藏保鲜。

CCTV10《走近科学》2018年2月14日15:04播出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