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新春史话节目预告(2月9日-2月1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8年02月05日 10:24 A-A+

《新春史话》(一)春夏秋冬起唐尧           2月9日播出

数千年来,春节一直是中华民族最为隆重的传统佳节之一,人们将这一古老的节日代代相传。从秦汉繁忙的田间垄头到明清热闹的街市巷口,无论世事如何变化,不变的是寒冬将尽,人们对于春的憧憬与喜悦。

从腊月三十的守岁到正月十五的灯会,无论身处何地、相隔多远,拉近我们的是那份对于家人相守的承诺与牵挂。一道道熟悉的菜肴、一句句暖心的祝福,春节带着春的希望与生机,已经成为融入中华儿女血脉中,难以割舍的乡情与信念。

而今,我们透过历史的尘埃,穿过岁月的长河,回望那曾经一个又一个的新春,我们看到的不仅是阖家的团圆与喜庆,更有大国的盛世、文人的风骨、将士的热血与游子的乡愁。

那么,在历史上到底有哪些令人难忘的春天呢?春节又是从何时起成为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先秦时期的人们在过新年的时候与我们到底有哪些不同呢?

《百家讲坛》春节期间推出十八集系列节目《新春史话》,邀请九位老师登临讲坛,带领我们在喜迎佳节的氛围中,追溯唐尧虞舜时期的先民生活;感受强汉盛唐时期的瑰丽气魄;回望一路前行壮大的华夏历史,膜拜迤逦五千岁月的中华文明,感受春日的无限希冀与勃勃生机。

2月9日,有请华中师范大学刘兴林教授,为我们精彩讲述《新春史话》第一集《春夏秋冬起唐尧》。

《新春史话》(二)秦皇汉武卷春潮           2月10日播出

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有一天具有非同一般的含义。这一天太阳处在黄经315度左右,从这一天开始,冰雪渐渐消融,万物逐渐复苏,鲜花次第盛开。在古代,这一天便被看做是一年的岁首,也就是我国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中国年。

在两千多年前的秦汉时期,那时的过年习俗虽不及现在隆重,但它却象征着一个新轮回的开始。百姓们从这一天开始辛勤劳作,种下秋天的希望,而帝王们也在这个季节里励精图治,开启不朽之功业。

从秦始皇到汉武帝,一位位伟大的帝王,以他们的雄才大略,为当时的百姓带来了一个又一个明媚的春天。

那么,在秦汉之际,春天究竟意味着什么?那时的人们,又迎来了哪些生机盎然的春天呢?

《百家讲坛》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刘兴林教授,为您精彩讲述《新春史话》第二集《秦皇汉武卷春潮》。

《新春史话》(三)东晋江南春意深           2月11日播出

魏晋南北朝,虽然只有五个字,但其中所包括的朝代或国家,却多达几十个,是中国历史上政权更迭最频繁的时期。

其中晋主要指的是三国灭亡后,由司马氏所建的西晋王朝与后来割据在南方的半壁江山东晋王朝。

东晋王朝存在的时间超过一百年,是这个乱世中最长寿的政权之一。东晋虽然不是政权强盛的时期,却是文学、艺术极兴盛的时代。

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在东晋春日盎然的三月三,名臣王导导演了一场政治好戏,使得东晋王朝顺利立国。而他的堂侄书圣王羲之,同样是在三月三,主持了一场文化大会,树立起中国文化史上的一座丰碑。

那么,三月三究竟是一个怎样特殊的日子?在东晋的这个春日里究竟发生过哪些传奇故事呢?

《百家讲坛》 特邀南京大学教授胡阿祥,讲述发生在东晋春天里的故事。《新春史话》第三集《东晋江南春意深》,敬请关注!

《新春史话》(四)盛世花舞大唐春           2月12日播出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草长莺飞的季节,也是孕育希望的季节,而对于一个王朝来说,它在建立之初的百废待兴、欣欣向荣的景象,就如同在历史的宣纸上,挥洒春的写意,绽放王朝的春天,点亮历史的天空。

而大唐王朝就是在隋朝的废墟上建立起来的。

唐朝的统一战争,一直打到贞观二年,才算是正式结束。所以直到唐太宗的贞观之治初期,唐朝仍然处在休养生息的阶段,所以当时唐朝的经济并不发达,百姓的生活还称不上富裕,贞观时期的经济水平前不及隋炀帝大业五年,后不及唐玄宗的开元天宝时期。

但尽管如此,唐太宗开创的贞观之治,却一直为后人津津乐道,这一时期既有清明的吏治,也有君明臣直的佳话,更洋溢着一股积极向上的气氛,它堪称是大唐王朝的春天。

那么在这个春天的氛围下,大唐王朝贞观时期的壮丽画卷,又是怎样徐徐展开的呢?

陕西师范大学于赓哲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新春史话》第四集《盛世花舞大唐春》。

《新春史话》(五)忆昔开元全盛日           2月13日播出

春风拂柳,春雨如酥。人们喜欢春天,喜欢它的美,所以有了“山寺桃花始盛开”;喜欢它的情,也就有了“春风十里柔情”;喜欢它的活力,才有“山青花欲燃”。这样灵动的季节,在释放美的同时,也被赋予了时代的气息。

唐朝,这个中国封建王朝史上被公认的最强时代,它代表了中国封建王朝最辉煌的时刻。而这束光辉中最绚烂的就是开元盛世。这是一个稻米流仓外,物丰人安居的时代。它既有才子挥毫,佳人作画的文化繁荣,也有求贤识才,吏治清明的社会风气,堪称是整个唐朝的春天。

经济繁荣,五谷丰登,泱泱大唐,盛世长歌,即使是在千年之后,我们依然可以从史书中感受到开元年间的盛世繁荣。那种如梦的辉煌,那种热烈的喧嚣,仿佛再一次降临到我们身边,还有那些文人墨客,汪洋自肆地书写着盛世繁华,重重楼阁,座座殿堂,灯火通明,众人吟诵诗歌,把酒言欢,开元盛世,就是这样沐浴着时代的春风,展现出了封建王朝历史上最具华彩的春天。

辞别旧岁,喜迎新春。在这个万家团聚的时刻,前一年的喜悦与挫折,迷茫与困惑,都化为了浓浓地温馨。新春的脚步已经悄悄地来临,我们不妨放下那些牵绊,一同跟随我们走进历史,走进唐朝那段最绚烂的春天。

陕西师范大学于赓哲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春节特别节目《新春史话》第五集《忆昔开元全盛日》。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