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原来如此》预告:难除的蟑螂(2018年2月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原来如此 来源:央视网2018年02月02日 11:15 A-A+

蟑螂是一种喜欢生活在脏、乱、差环境及多缝隙角落里的卫生害虫,曾与恐龙生活在同一时代。根据化石证据显示,原始蟑螂约在4亿年前就出现于地球上。从古至今它的外貌却没什么大的变化,生命力和适应力却越来越顽强。
  本期节目,我们将深度解析蟑螂的生活习性和生存条件,从中寻找根除蟑螂的最有效的办法,远离蟑螂带来的困扰。
  蟑螂的牙齿拥有极强的咬合能力,它们的牙齿像虎钳一样能碾碎像木头,电线,橡胶这样的我们人类无法食用的食物,其次,蟑螂还拥有一个强大的胃,胃里的消化酶会帮助它来把这些食物消化掉转化成需要的能量。

 

 

 

 

 

 

   

 

 

蟑螂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断头后可以存活,其实这是因为蟑螂的神经系统是单独存在的,没有神经中枢,头、身体的神经系统互不影响,当断头后,身体的神经系统仍旧正常运作,而且,腹部存储的脂肪可以帮助它们支撑很长时间,因此,蟑螂在断头后仍旧可以存活很久。

蟑螂喜欢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中生活繁衍,那么,是不是改变蟑螂的适宜生存温度就可以消灭它们呢?我们将蟑螂放置在60摄氏度和5摄氏度的极温环境内,观察一段时间后,我们发现蟑螂被这样的温度杀死,但是,在家庭环境中,我们没办法长时间营造这样的极温环境,因此这个方法并不适合家庭灭蟑。
  动物都有天敌,蟑螂也不例外,因此,我们利用鸡、蛙眼守宫、牛蛙、老鼠这样的天敌动物来对蟑螂进行围剿,但是经过一段世间的观察后,我们发现,除了老鼠以外,其余的动物都没有抓到它们。
  原来,蟑螂拥有着很强的觉察能力,当有敌人在附近移动或者准备攻击它们的时候,触须、复眼和神经系统会同时觉察到外界的波动,及时帮助它们摆脱危险,所以一般情况下,很难有猎手可以抓到它们,而且它们擅长攀岩、钻缝,在危险来临之时能快速准确地找到藏身之处。
  蟑螂的嗅觉非常灵敏,对食物的感知能力超强。这一次,我们打算利用蟑螂的这一特点,用市面上常见的灭蟑药来引诱蟑螂吃掉含有毒剂的胶饵。
  胶饵含有较多的水分,可根据蟑螂食性加入各种引诱成分,对蟑螂而言,引诱成分可使胶饵湿润可口,因而适口性极佳。这类引诱剂可以骗过嗅觉灵敏的蟑螂,让它们误以为这是美食,从而取食,这类药物的特点是,蟑螂食用胶饵后,并不会立即死亡,而是会逐步刺激它们的神经系统,最后致其死亡,而死亡后的蟑螂尸体,又会引诱其它蟑螂来啃食尸体,这样,药物再次传播,从而达到消灭全部蟑螂的效果,并且,一定药物与药物放置的距离不能过远,要按照不同药品包装上的提示信息正确放置药物,才能最大程度地达到最好的灭蟑效果。







860010-1119064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