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复兴号CR400AF动车组总设计师梁建英开讲:中国高铁铺就幸福道路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8年02月02日 17:13 A-A+

“‘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又开启了中国高速列车一个新的征程。”
  2月3日晚十点半,复兴号CR400AF动车组总设计师、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梁建英做客《开讲啦》。从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历经了中国高铁从无到有的不同发展阶段,更是让中国高铁享誉世界的幕后功臣。本期节目,梁建英将和大家分享高铁建设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高铁十年提升国人出行幸福指数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一直经受着一种“大国”之痛,这就是“春运”。在几十亿人次的人口流动中,交通运输也承受着世界上最沉重的压力:运力不足,服务质量不高。在节目中,梁建英也回忆了自己上大学时曾遭遇“春运”的情景,“回到学校,又有同学跟我抱怨说,这次又站了十几二十个小时。”买票难、人挤人的过往,不禁令她感叹,“能买上一张坐票,太幸运了”。
  而破解困局,唯一的出路就是加快铁路现代化建设,推进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这其中就包括发展高速铁路。从2007年国产动车组投入运行以来,在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潮中,高铁逐渐成为了春运的主角。速度快、乘坐舒适的高铁,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作为复兴号CR400AF动车组总设计师的梁建英更是在现场直接“表白“自己所设计的车,“如果是从北京到上海,我想要坐复兴号。我要坐G1。坐在这个车里,你会感觉到它更加地现代化,更加地舒适。”
  高铁改变的是中国老百姓的出行和生活方式;而对于整个国家而言,高铁则影响和改变了世界轨道交通行业的格局。从最初备受质疑的“山寨”到今天备受追捧的“厉害了我的复兴号”,今天的中国高铁无论是在规模还是技术上都已经领先全球。而这背后离不开梁建英和团队成员们一次次的努力和探索。正像梁建英自己在演讲中所说的“巨人的肩膀不好站,要自己成为巨人才行。”以CRH380A高速动车组为例,时速380公里,这一接近飞机低速巡航速度的动车组当时在世界上尚无先例。凭借责任、激情和攥紧拳头的“狠劲”,设计团队整整攻关18个月,做了“450余项的仿真分析,1050余项的地面试验,2800余项的线路试验”,最终以486.1公里刷新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
  中国高铁,铺出万里幸福路
  节目现场,一位青年代表更是亲切地把梁建英称作自己的媒人,说自己和女朋友能够谈婚论嫁,梁总工和高铁帮了大忙。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原来,这位青年代表是四川成都人,而他女朋友家在陕西宝鸡。过去,由于秦岭山脉横断通途而南北相隔,从成都到宝鸡坐火车得十四五个小时,即便是坐飞机,从咸阳机场到宝鸡还要坐两个多小时的大巴车。交通的不便,让女方家长并不十分看好这段异地恋情。直到2017年12月西成高铁开通,250公里的时速将成都至西安两地最短旅行时间压缩至3小时27分。如此一来,打消了女方家长的顾虑,正式将这对小情侣的婚事提上了日程。
  看来,中国高铁的每一点发展进步,还真是会影响到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指数。
  未来,高铁还会对我们的生活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更多精彩,尽在本周《开讲啦》。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