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7年乡约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约 来源:央视网2018年02月02日 17:55 A-A+

11、摄像秦梦涛和编导孙蒙滨参考纪录片《数说命运共同体》,提出了新的转场方式:斯坦尼康从镜头前划过,画面从节目现场转到海选现场,这个转场方式被命名为梦滨转场。

12、鲍小婧提出:转场采用字体拆分重新组合的方式,被命名为小婧飞字转场;后来我们又发明推演出手机转场、眼神转场、话筒转场等多种转场方式。

13、孙蒙滨提出:模仿电影大片主创人员人名出法,片尾字幕被调整到开场,配合开场前准备镜头,加入科技感包装,让节目一开场就很炫酷且有代入感。

14、另外,这一年我们终于把节目中的箱子去掉了,完全没有了最初借鉴的国外节目的影子。箱子改成现场摆放支架台和嘉宾标签,简洁明了。只出标签不出人,在嘉宾上来之前也加入了主嘉宾对标签的猜测和调侃,增加了对三个众嘉宾的期待。因为箱子变了,两轮淘汰选择也就不能用关箱的方式体现。第一轮选择,改成采用气球爆炸的方式进行嘉宾选择淘汰,现场更紧张刺激,当然这个建议在试用两期之后发现存在危险性,替换成了主持人告知现场导演、导演转达导播、导播转达摄像,最终被淘汰嘉宾在大屏幕上呈现出来的方式。最后的选择则变成了三个嘉宾戴眼罩,音乐结束的时候互相面对的男女牵手成功,否则失败。这样的设计让节目有更多种可能性,增加了节目悬念和对观众对结尾的期待。后来进行收视率分析,果然,虽然前面有一段广告干扰,但是最终选择环节的收视率一直是收视分析图上的一个小高点。

15、类似以上的尝试有很多,有的经过实践检验固定下来:比如众嘉宾的上场,参考某日本综艺节目的出场方式做了调整,更隆重更具节奏感,后期也对应做出了统一的模板;有的在实验过后发现有不妥又迅速下架:比如,参考《饭局的诱惑》,我们加入了正话反说,但是没过几期节目,发现素人访谈和明星对话还是有差距,我们的嘉宾很难呈现原版节目中的“笑果”,所以这个环节后来去掉了;还有的实验发现不妥去掉之后,又在之后的策划会上重新被提出,例如赵文文提出了嘉宾现场比拼,一段时间过后,因为限于比赛游戏枯竭也被去掉了。但是年底某期节目的策划会上,这个创意被调整之后重新提出的时候,成了这一年度的一项重大改进,提出这个建议的赵文文、路晓、伍纪全每人被奖励2000元。到底是怎样的创意呢?为啥年初不行后来实践中又发现可行了呢?等到这年年末的时候再为您揭晓。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