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国家宝藏》聚焦南京博物院 张晨光、秦海璐、袁弘守护古都国宝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8年02月02日 16:33 A-A+

江苏,江湖河海是它的血脉,吴韵汉风是它的青春。八千年辉煌孕育了江苏独特的文化遗存,与人文气质,它们灿若星辰,闪耀于中华民族历史文化艺术的殿堂。本周央视综艺频道(CCTV-3)大型文博探索类节目《国家宝藏》将聚焦这座保存中华文化和江苏地域文明的宝殿,南京博物院。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坤舆万国全图》和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这三件来自六朝古都的国之重器展现了中国文化和中国力量,而秦海璐、张晨光和袁弘这三位“国宝守护人”将通过精彩的演绎带我们一同走近三件国宝的前世今生。

秦海璐化身金陵绣娘,再现琉璃塔下的苦恋情深

大报恩寺位于南京“长干里”,这片古老而神秘的土地上有很多动人的传说,而国宝守护人秦海璐却另辟蹊径,选择用一段因塔结缘也因塔分离的感人爱情故事带大家走进气势恢宏的“天下第一塔”,让大家从细腻的情感角度,更加真切地领略这座震惊西方的琉璃宝塔曾经的传奇与辉煌。

节目中,除了有秦海璐演绎的沈姑娘与田大哥在琉璃塔下佛缘与姻缘的前世牵绊外,国宝的今生守护人“世界知名城市南京周”组委会执行主任潘谷平先生还为大家讲述了从双塔会到米兰“南京周”,大报恩寺琉璃塔与英国邱园塔,与时尚圈和设计圈的今生奇缘。另外,曾亮相米兰“南京周”的云锦秀也登上国宝舞台,尽展东方时尚魅力。

张晨光穿越大明朝,诙谐演绎“海国图景”诞生趣事

与秦海璐所带来的感人泪下的前世传奇不同,本期节目的第二位国宝守护人张晨光用轻松诙谐的方式为大家讲述了400年前的“地理大发现”。

《坤舆万国全图》的前世传奇发生在明万历年间,而张晨光早在10年前的电视剧《明宫谜案》中就饰演过“万历皇帝”。但这一次他偏偏不演皇帝,化身开明博学的科学家李之藻,机智地帮传教士利玛窦解决了燃眉愁事。两人东西方学识的碰撞间,也让大家见识了伟大的海与帝国时代。

除了张晨光的精彩演绎,85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地图学家高俊也来到现场和张晨光一同守护国宝《坤舆万国全图》。节目中,高俊院士不但现场讲解了如何将地图推向科技,推向军事,推向各个领域,更是让大家跟随他的脚步和思维与地图对话,重新认识世界,进一步解读地图中蕴藏的无尽宝藏。

袁弘变身“竹林七贤”团魂,尽展魏晋风流

颜值与演技兼备的青年演员袁弘塑造过众多为人熟知的古装荧幕形象,很多观众觉得他身上兼具了古代文人的儒雅和将军的英魄。这一次,袁弘将在节目中化身才貌无双的嵇康,不仅带领大家走进魏晋时期的精神世界,更演绎出“竹林七贤”为何能凭借“本色风流”从众多英雄名仕中脱颖而出,成为后世文人争相效仿的“偶像天团”。

由袁弘所守护的国宝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为研究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绘画艺术提供了可靠、详实的资料,但令人惊讶的是画作内容竟是“穿越”题材,画中的八大“男主”之间足足相差了700年。

生动形象的前世传奇展示了砖画中的魏晋风尚,再现了古代文人“男子第一天团”的迷人之处。而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的今生故事则全面揭示了砖画背后的层层谜团。

南京市岱山实验小学的八位小学生化身二十一世纪“迷你版竹林七贤与荣启期”,展露出砖画背后怎样复杂又巧妙的密码暗语?而北京大学考古学博士、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博士后耿朔耗时几年破译密码,这些密码背后究竟又藏着怎样的秘密?更多精彩,敬请期待2月4日(周日)19:30央视综艺频道(CCTV-3)《国家宝藏》。







860010-11059510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