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众叛亲离 只为120元一斤的羊 20180201

来源:央视网2018年02月01日 22:1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山里没有电,就连打个电话都要跑到山顶才有信号。每当夜幕降临,孤独感异常强烈。曾经有半年多的时间,翁贤明没出过一次山。见不到人,没人交流,每天听得最多的声音,只有羊叫和风声。山里生活条件恶劣,却草木繁盛,是东山羊生长的绝佳场所。独居深山11年,支撑翁贤明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就是把羊养好。

翁贤明:我受别人受不了的苦,我就要养比别人好的羊。

到2010年,在翁贤明的精心呵护下,他养东山羊的成活率达95%以上,存栏量超过2700头,年销售额突破400万元!翁贤明兴奋极了,终于赚钱了!他终于有能力给家人提供好的生活条件,家人想必也能理解他了吧。

翁贤明的表哥 陈华平:看到他的时候一下子都懵了。干嘛好好一个人变成这样子。回去连他的小孩都不认识他了,都不知道这个人是什么人。孩子问他的爷爷,这个叔叔是哪边来的。看到儿子不认识他,他跑到一边哭了。真的好凄凉。我现在说起来都想流泪。

翁贤明2006年冬天离开家进山养羊的时候,儿子才刚满2岁。为了把羊养好,翁贤明憋着一股劲儿,整整三年半没有回过家。妻子最终离他而去,年幼的儿子一直由翁贤明的父母照顾。

翁贤明:想到小孩我心里就有点难受。有时候在想,如果孩子发高烧了怎么办?白天谁来管他。

至今,提起对儿子的亏欠,翁贤明—这个军人出身的硬汉也哽咽了。

翁贤明的儿子 翁选昌:养羊为什么比养我还要重要?

记者:这个问题你有问过他吗?

翁贤明的儿子 翁选昌:我问过。

记者:他怎么说?

翁贤明的儿子 翁选昌:他没有回答我,而是沉默了好久。

儿子这一问,问得翁贤明彻夜难眠。扪心自问,自己给儿子的关心和照顾还没有给一头小羊的多。翁贤明羞愧难当,他拨通了儿子的电话。

翁贤明:我打电话他有时候(哽咽)

记者:有时候怎么了

翁贤明:他不接。

记者:你那时候经常给儿子打电话是吧?

翁贤明:对。

记者:他有多久没接过你的电话?

翁贤明的儿子 翁选昌:5年。

记者:5年?打电话都不接?

翁贤明的儿子 翁选昌:对。我都没有接过。

翁贤明:每次想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就到大山里面赶羊,尽量不要去往这方面想。(哽咽)

儿子的任性有着自己的理由。

翁贤明的儿子 翁选昌:他一年都没有回来过三次。我记得他一年最多的时候回来两次。

身为父亲的翁贤明又何尝没有他的无奈呢?

翁贤明:从住这里面过年就没回家,一直到现在过年我都不能回家。我是不能回家,不是不想回家。我要看着羊。我回家里谁来帮我看羊?人过年羊没有过年的,它每天正常要吃草的。大年初一也要吃草的。

众叛亲离 只为120元一斤的羊

2014年秋天,翁贤明回了一趟老家。他要到镇上的畜牧站给羊买防疫药,更想回家看看儿子。可还没等他走到村口,就被当地派出所的民警给抓了!

海南省万宁市交警大队协警 李深文:当时我们接到一个举报电话,在后安镇坡仔村有一间羊舍,有一个人在里面吸毒。我立马就和一位同事出警,到的时候看到有一个人黑黑的、瘦瘦的,手里拿着一个针孔,在路上走。我们以为就是他了。当时这种情况我们一下车,看到他手里拿着针管,一直走在路上。当时他有点慌张,就像要跑的样子。然后我们就追上去了。

翁贤明:我说我不是吸毒的,他们还是不相信。不相信肯定要把我带回派出所。我就想你真把我带回派出所了,晚上回去我的羊谁来管,我还有羊需要我给它们打针,一着急我就想跑。

记者:那你跑了吗?

翁贤明:跑了。

记者:跑脱了吗?

翁贤明:没跑脱,被他们追上了。

海南省万宁市交警大队协警 李深文:他说他并没有吸毒。我说你没吸毒你手里拿着针管跑什么?然后就把他带回所里了。带回去才发现是乌龙事件啦。

众叛亲离 只为120元一斤的羊

从派出所出来,天已经快黑了,又下起了大暴雨。翁贤明牵挂着自己的羊,把摩托车骑得飞快,一不小心摔到了山坡底下,伤得很重。儿子得知消息后,匆忙赶到他的身边,还给他熬了中药。

翁贤明的儿子 翁选昌:就是感觉他挺辛苦的。心里有点儿。

记者:有点酸?

翁贤明的儿子 翁选昌:对。

记者:儿子那时候能给你送药是你之前能想到的吗?

翁贤明:真没想到。出乎意料他会给我送这些东西,而且还是下着雨赶过来的。他真的懂事了,我再苦都值得。真的是值得。

儿子的理解,让翁贤明心头一暖,身体也很快康复。可东山羊就没这么幸运了,淋了雨以后,出现了拉肚子、消化不良、不吃食的情况,死了100多头。如果不能及时治理,后果不堪设想。当时,翁贤明就靠着山中的一宝,解决了这个大麻烦!

记者:什么宝?

翁贤明:对我来说它是一种宝。这个宝就是在我养羊这一块,解决我一个大麻烦的事。

记者:是啥?你搞得这么神秘。

翁贤明:到了我再跟你说。这里就有啊!在这里,你上来看一下,看你能不能找得到。来来来,拉你一把。

记者:哪儿呢?

翁贤明:这就是我跟你说我们要找的宝,它就是中午你喝的那个茶,叫鹧鸪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2月01日 22:1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在海南省万宁市,有个叫翁贤明的人。12年前,这个80后的小伙子做了一个决定,养殖村里没人敢养的羊。为了养好这种羊,他独自一人跑进了深山,一住就是11年。就是这个决定,让他受尽讥讽、饱尝孤独,甚至陷入妻离子散、父母还要跟他断绝关系的窘境。而也是这个决定,让他年入700万元,成为当地的致富带头人。(《致富经》 20180201 众叛亲离 只为120元一斤的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