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众叛亲离 只为120元一斤的羊 20180201

来源:央视网2018年02月01日 22:1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翁贤明:这是给羊吃的。

记者:你开玩笑吧,这是面粉吗?

翁贤明:不是面粉,撒在草料上拌草,就直接这样撒。

记者:羊吃了这个有什么作用?

翁贤明:它就是给羊补钙的。

记者:还用拌一拌吗?

翁贤明:不用,它们自己会吃。

这种白色粉末到底是什么?翁贤明告诉记者,这种神奇的宝贝就是从海里捡来的这些贝壳磨碎的。

翁贤明:羊吃了也不会脚发软,几个月以后(母羊)生出来的小羊没有站不起来的。

翁贤明琢磨出了很多养羊妙招,羊长得膘肥体壮。2006年10月,翁贤明准备卖出一批商品羊。就在这时,意外却发生了!一场台风,把羊舍的顶棚全部刮倒了。

众叛亲离 只为120元一斤的羊

翁贤明:那一场台风让我死了一百多只羊。顶棚刮跑了,我就把所有的羊集中到一起,羊比较密集。关了大概几天,引发了传染病,400多只羊就在这个地方死完了。

记者:死完了?

翁贤明:对,死完了。

一场突如其来的台风,对翁贤明来说简直是灭顶之灾。短短一周时间,480多头羊全部死光,赔了130多万元,全家人连吃饭都成了问题。妻子气得提出了离婚!

翁贤明:她当时就跟我讲,你要坚持去养羊,我们就离婚。当时我听这句话的时候,我感觉她可能是在气头上说的话。我也不太在意,还是坚持去养我的羊。作为一个男人,不管对小家对大家,要有一份责任。他们真正需要什么的时候,你能给吗?

尽管赔光了全部家当,翁贤明却不甘心。既然老家不适合养羊,那就到适合的地方去养。多次考察之后,翁贤明选中了一块地方。

翁贤明:我在这个地方不能养,我可以到别的地方去养。这不冲突。地是死的,人是活的对不对。

海南省万宁市北大镇东岭农场 2017年12月28日

这天中午,记者跟着翁贤明进了山。当年,在老家养殖失败后,翁贤明贷款300万元,买了500多头东山羊,一个人住进深山里,继续养,这一住就是11年。这片大山里藏着他不为人知的孤苦,也藏着他养殖成功的秘密。

众叛亲离 只为120元一斤的羊

翁贤明:这边离最近的村庄都要22公里。

记者:自己一个人在这儿您不觉得苦吗?

翁贤明:我不觉得苦。因为我每天面对这些羊,每天看到它们都有不同的感觉。

走了2个多小时山路,我们来到了翁贤明在山里的家。

记者:我看您的窗户都没玻璃的。

翁贤明:对呀。这里没有玻璃是这样的。我们后面有个羊舍,晚上母羊生小羊的时候有叫声,容易听得到。尽量两边的窗我都不要玻璃。

记者:那您晚上睡觉多冷啊?

翁贤明:冷的话我尽量多盖一点棉被。你关上窗户,羊生小羊的叫声你听不到,小羊容易夹住脚。辛辛苦苦养了半年,才生下来一只小羊,就因为你没有及时把它挪到产房去,小羊就把脚夹断了,多划不来,所以我尽量不用玻璃。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2月01日 22:1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在海南省万宁市,有个叫翁贤明的人。12年前,这个80后的小伙子做了一个决定,养殖村里没人敢养的羊。为了养好这种羊,他独自一人跑进了深山,一住就是11年。就是这个决定,让他受尽讥讽、饱尝孤独,甚至陷入妻离子散、父母还要跟他断绝关系的窘境。而也是这个决定,让他年入700万元,成为当地的致富带头人。(《致富经》 20180201 众叛亲离 只为120元一斤的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