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1月29日-2月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01月26日 10:37 A-A+

《寻味记》  第二集   播出时间:2018年1月29日    21:45
        郫县豆瓣儿是制作川菜不可或缺的调味佳品。以优质的红辣椒、蚕豆、小麦粉和食盐为主要原料,通过制曲、发酵,翻、晒、露等传统工艺加工而成,是川菜家常调味品,用它制作的菜品突出豆瓣咸、鲜、微辣的风味,酱香浓郁,形成了川菜独特的风味。

 

 

郫县豆瓣儿用之成菜能提色增香,使其辣而不燥,回味醇厚悠长。在川菜中,以郫县豆瓣儿为特色的菜品不胜枚举,如麻辣、鱼香、怪味、酸辣等风味中,郫县豆瓣儿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员。300多年来,这种独有的调料已深深地融入了川人的胃口,和川菜的风味中。
        榨菜,不仅可以直接食用,也是四川人制作美味佳肴的重要配料。要想制作出好的榨菜,就要从如何选择青菜头开始,在立春前的十五天,砍收的重约三五两的青菜头,是最适合制作传统手工榨菜的。
        涪陵手工榨菜制作技艺,制作的精髓就是三腌三榨。串剥后的青菜头,上架后,要经过长江河谷的江风徐徐地吹干。十五天之后青菜头下架,然后再进行腌制。一腌一榨,是指将新鲜的青菜头串剥后晾晒风脱水。二腌二榨,是指将第一次风脱水完的青菜头,利用工具进行再次压榨脱水。三腌三榨,是将前二道工序完成以后再次进行压榨。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