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节目预告(1月29日-2月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来源:央视网2018年01月22日 17:20 A-A+

海绵城市
  海绵城市是最近几年流行起来的一个新名词,在各种场合和媒体报道中经常出现,那么到底什么是海绵城市呢?《走近科学》的记者带着这个问题来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实地探访南宁市的海绵城市建设。在这里科技工作者们利用透水砖、透水沙将雨水和污水进行了回收利用。同样是利用了渗透原理科学家们在大庆油田的一个废油井里把本已经不出油只出水的油井,使用透油阻水砂进行压裂后,竟然达到日产24吨油,出水为0的效果。
  CCTV10《走近科学》2018年1月29日15:04播出

  智能城市大脑
  随着我国北斗卫星组网日益完善,以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快速发展, 为城市运行管理更加智慧化提供了可能。在杭州市城市大脑是以杭州市政府主导,阿里云核心技术支持,中国人工智能的中枢系统。它可以将交通、能源、供水等基础设施全部数据化,连接散落在城市各个单元的数据资源,打通“神经网络”,对整个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让数据帮助城市来做思考和决策,将杭州打造成一座能够自我调节、与人类良性互动的城市。
  CCTV10《走近科学》2018年1月30日15:04播出

  超级材料
  怎样的超级材料,才能保障救援人员安全穿越无情的火场,甚至抵抗高温蒸汽的喷射。科学家们研制的一些特殊材料,在火焰中烧上三天三夜都不会有太大的变化。把它制作成出入火场的避火服需要加多层不同功能的面料组合而成,包括高温反射层,隔热层等等。同样是超级材料它可以短时间地修复隧道渗漏水。科学家们在初建隧道时运用全水样渗透结晶,将普通混凝土提升为自防水结构,形成结构自防水,隧道防水在中国已经再也不是难题了。
  CCTV10《走近科学》2018年1月31日15:04播出

  机场出行保安全
  下雪,是北方冬季常见的天气,结冰,则是这个季节常见的现象。飞机要顺利起飞,身上的积雪和冰,也要被严格地清除干净,中国民航有一套特别的办法。一只仅有500克大的小鸟,如果与一架正在起降的飞机相撞,就可能造成机毁人亡的恶性事故,如何防范?在拉萨机场记者找到了答案。清洗是维护飞机安全的重要手段可是清洗剂的选择至关重要,飞机上专用的清洗剂种类繁多功能不一有着极高的科技含量。
  CCTV10《走近科学》2018年2月1日15:04播出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