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十年一刻丨时间改变了时代 却没改变TA们的容颜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8年01月22日 11:21 A-A+

时光流转,白驹过隙。1992年 ,已经是春晚第十个年头了。这一年被人们称为中国改革的分水岭。“如果说此前中国一直在隧道中探索,1992年应该说人们终于看到了隧道口的光亮。”这一年,国门敞开,继往开来,中国的经济文化在这个喜气洋洋的猴年里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绩。流行文化席卷全国,“四大天王”、小虎队的歌声从巷头传到巷尾;《新白娘子传奇》打造的经典影视形象也深入到国民心中。人们在守岁的爆竹声中,围坐在电视机前,回首过去一年春夏秋冬的交替,也憧憬着未来美好的改变!

从1983年第一届春晚的举办,到1992年,每一届春晚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歌曲类节目。每年春晚结束后,总有那么几首歌会一夜爆火,红遍大江南北。1992年正值春晚第十年,李谷一、蒋大为、殷秀梅、毛阿敏等人重唱起往昔的老歌,在前九届春晚的金曲声中拉开1992年春晚的序幕,为观众奉献出一份别出心裁的春节祝福!

李谷一的《乡恋》独具韵味、旋律动人,沈小岑的《请到天涯海角来》热情奔放,绝对是那个年代风靡一时的洗脑神曲。《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我的中国心》等经典歌曲更是传唱至今。在这次联唱中你还会发现一个熟悉的面孔,她就是那英,动情演唱《好大一棵树》献上自己的春晚首秀,虽然初登春晚,但是气场也和现在这般强大。

十年很长,它见证了一个舞台上那么多故事的发生,那么多艺术精品被创造;十年也很短,那些舞台上的精彩还在进行,那些热情仍未褪去。在这十届春晚中,共推出了447个节目,参加演员多达5000人次,幕后工作的节目编导,电视编导,各工种人员共约八千多人次。幕前的一场盛会,离不开幕后艺术家们的坚持,更离不开所有电视人的努力!

1992年春晚中,还首次邀请各个地方电视台的主持人代表齐唱《荧屏心相映》。

那一年选送了许多具有各地特色的优质文艺作品在春晚中播放,真正实现了全国人民大联欢。广东电视台选送的小品《草台班子》,为筹赞助费焦头烂额的“草导”潘长江初试锋芒。

上海电视台选送的节目《今夜星辰》,六小龄童更是跟人称江南“活猴王”的父亲六龄童同台上演“真假美猴王”。

台湾中华电视公司推送的《新年快乐》,小虎队也第一次出现在央视春晚上,即使是录像带的形式,也挡不住三个邻家男孩散发出的青春气息。

各大电视台推送节目的形式,在当时已经让观众觉得不可思议,但是更令人观众称奇的应该还是舞台上的“隔空对唱”形式。毛阿敏、刘德华、张雨生两岸三地合唱《心中常驻芳华》,共同表达对团圆的美好祝愿。让人想不到的是那会的刘德华和现在根本没差别!

同样也让人诧异的是当时的“小鲜肉”庾澄庆,英俊潇洒的他带着《让我一次爱个够》进入了大众的视野。

在本届春晚的舞台上,诸多作品也依然关注着民生。当物质生活越来越富足时,人们都有了更高的精神追求,老年人也不例外。在小品《妈妈的今天》里,赵丽蓉早在数十年前,就已经为老年人的“娱乐自由”发表了响亮的宣言:“你以为我们老年人吃点儿好的,穿点儿好的,再找个老伴儿就够了吗……不对我们还有更高的精神追求。”在小品中,赵丽蓉热爱舞蹈,喜欢打球,有自己独立的精神世界。她的那句“探戈儿就是趟啊趟着走”至今还是老年人们学跳舞的秘籍。

除了带给观众欢乐,那一年的春晚也勾起了许多观众的眼泪。1991年华东地区发生了特大水灾,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直接呼吁国际社会援助中国的自然灾害,让数百万人民流离失所,受伤严重。灾难发生后,解放军官兵第一时间就冲向灾区,用身躯为人民们筑起城墙。在1992年的春晚上,这些“灾区人民“也来到了舞台上,专程向救援过他们的解放军们及广大群众拜个年。他们之中,有的人千里迢迢抱着猪崽给解放军当礼物,也有人专程穿上解放军在危难之际留给她的救生服,隔空报喜“考上大学了”!正如节目中,带领着“灾区人民”的村长所说:“这一场大水啊,过去了,可这该生的都在生,该长的它都在长。”灾难固然避无可避,但中华民族的团结,人民百折不挠的韧性,凝聚在一起都比灾难更强上一筹!更何况,我们还有英勇的解放军战士们。郁钧剑在1992年春晚上的《说句心里话》着实唱出了战士们的心声,句句歌词催人泪下。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就是解放军们的气魄和担当!在那一年的春晚上,“灾区人民”向他们拜年,而在此时此刻,我们也依然向所有的“逆行者”致敬!

过去的苦难已经被克服了,未来的日子仍然充满希望。“扛得起岁月苦和乐,一年更比一年强。”在1992年1月,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以色列等数十个国家确立了外交关系,全方位的改革也在循序渐进中,人们的生活水平因国家的发展而逐步提高。1986年春晚上,殷秀梅还在《祖国啊,我永远热爱你》中唱“尽管你还清贫”,1992年的春晚上,李玲玉和吴琼已经乐呵呵唱起了《大步流星奔小康》。“新办的企业销售旺,新鲜事一桩桩”无不在告诉我们时代的迅猛发展。新中国的日益强盛也让海外游子们思乡之情愈发强烈,旅法葡籍华人胡浩波在春晚上为游子们唱出心中的《乡愁》,“乡愁是湾浅浅海峡”,虽然在当时,地图上的距离还难以跨越,但春晚却心系全球华人,在举世瞩目的舞台上,对遥远的同胞们送去亲切的问候,让大家的心连接得更紧密!

桃李春风一壶酒,坐叙春晚十年情。1983年,春晚初见,只觉温馨。1992年,春晚十年,生命长青。从无到有,从有到精,春晚见证着祖国与时代的腾飞,陪伴着几代人的喜乐。它是绵延着的时间轴,也是存储我们美好记忆的珍宝匣!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