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原来如此》预告:厨房里的安全(2018年1月2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原来如此 来源:央视网2018年01月19日 13:39 A-A+

厨房里的微波炉、炉火上的油锅,如果操作不当,就会潜藏安全隐患。本期节目将针对厨房里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找到引发事故的原因,从而做到有效预防,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

节目通过现场实验,让我们了解到微波炉加热食物,主要是靠微波带动食物中的水分子高速运动来实现加热的。所以,最好不要用微波炉来加热纯净的水,以免形成过热水带来的烫伤。不能把里面含有大量水分,外壳又相对坚硬密封的食物放进微波炉加热,这样容易造成食物内部压力过大导致爆炸的危险。也不能把含金属的东西放进微波炉加热,容易引起打火带来安全隐患。

从实验中我们也看到了油锅持续加热就会自燃,热油遇到水可能着火的原因。如果油锅着火,用水去灭,只会适得其反,造成更大危险。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在灭火前首先要切断火源,然后再用锅盖,或着把抹布、衣服等沾水后,盖到着火的油锅上,使油火和空气隔绝,让火失去氧气而自灭。还有一种办法,就是往油锅里倒入更加大量的蔬菜,使油温降低,油火逐渐熄灭。







860010-1119064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