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把螃蟹养到山顶上的90后女孩 20180118

来源:央视网2018年01月18日 22:4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4年3月的一天深夜,樊霞在岛上突然发现水库的对岸有亮光在晃动,她判断是有人拿着手电筒偷偷来到了水库。樊霞警觉起来,立刻划船过去。

樊霞:看到一个陌生人,不认识。我说,你大半夜的跑这里来干嘛,晚上我们谢绝参观,不能参观的,你快点走吧。他说我来看看。反正他就是笑眯眯的在那个地方,他一个人,很认真的,那有个那有个。

这个人的反常举动,让樊霞觉得很奇怪,就在这个时候,从树林里跑出来了一个樊霞认识的人---乡政府的工作人员。

樊霞:我说哥,你们跑来干嘛。书记。我当时愣住了。啊?书记,书记现在几点了书记。

石玉玺:因为我在网上查了一下,大闸蟹晚上它会出来。自己亲眼看一看,我们只能相信自己的眼睛吧,是吧。、

记者:当时是不是不相信她这能养大闸蟹?

石玉玺:对,因为,自己本身也不知道大闸蟹一些生活习性啊,就觉得以前听说过阳澄湖大闸蟹,没有听说过武隆还能养大闸蟹,到这边来,确实看到我们的水资源相当好,空闲的资源没有得到有效的利用。

原来,石玉玺是凤来乡新上任的党委书记,深夜悄悄来到水库考察。亲眼见过蟹苗以后,石玉玺终于相信了樊霞。

把螃蟹养到山顶上的90后女孩

2014年是樊霞第一年养殖,属于试养阶段,没想到这一年天气特别好,也没出现过什么技术的问题,当年就捞上来一万五千多只大闸蟹,最大的有半斤。

樊霞:当时我也想想,能不能养出来还是个事。后来真养出来了还真不知道怎么办,很焦虑,那时候别人一问我我就哑口无言,别人说你这蟹怎么卖的,卖到哪里?我没下文了。

此时,樊霞根本没有做好销售的准备。她去找到乡政府和武隆区农委求助,政府和农委组织了一些餐饮企业负责人前去参观,当地媒体也报道了大闸蟹试养成功的消息。没多久,就有很多人慕名来买大闸蟹。第一年,樊霞卖了35万元。

毛明:都觉得我们武隆产大闸蟹,每一个人觉得是从好奇这个方面来尝一尝,他们一吃都很可以。

农家乐老板:吃了以后,客人还比较爱好,觉得高大上上档次,钱花不了多少但是口感蛮好的,都蛮喜欢的。

当地餐饮协会会长毛明找到樊霞,提出合作,樊霞负责养殖,毛明负责在餐饮行业销售。打开了市场,樊霞决定扩大养殖规模。2015年,她买了10万只蟹苗投放到蟹塘。

没想到,这一年气温低,蟹的死亡率很高。到了年底,樊霞只打捞上来5万多只蟹,而且个头太小卖不上价,基本没赚钱。

把螃蟹养到山顶上的90后女孩

为了养出大个儿的蟹,樊霞降低了蟹苗的投放密度,正常一亩水面可以养殖一千只蟹,她只养四百只,她在水库里还种上水草,水草上洒上螺蛳。这样养出的大闸蟹果然长得又大又肥。

樊霞:蟹大小,看水草,蟹好不好大不大,水草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樊霞把大闸蟹卖到成都和重庆的大型超市,由于川渝地区养蟹的比较少,樊霞在市场上占据了很大先机。

2017年,樊霞的大闸蟹像这样的在成都能卖出258元一只的高价。记者采访时,正是大闸蟹上市的季节,樊霞的年销售额能达到六百多万元。

樊霞是个九零后,虽然年轻,但是身上有着一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韧劲儿,哪怕是没人相信她能在山上养出大闸蟹,她也绝不被影响。这也告诉我们,只要认准了,即便是从来没有人做过,坚持下去,也很可能会成功。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1月18日 22:4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山顶上养螃蟹,闻所未闻。樊霞是个九零后,虽然年轻,但是身上有着一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韧劲儿,哪怕是没人相信她能在山上养出大闸蟹,她也绝不被影响。(《致富经》 20180118 把螃蟹养到山顶上的90后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