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沙子里蠕动的千万财富 20180117

来源:央视网2018年01月17日 22:3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这是日本对虾,就在5年前,王博文还在养这种虾,光是卖虾一年就能有5000万元的销售额,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养虾大户。

可是,谁都没想到的是,在养虾领域已经做的顺风顺水的王博文,2012年却突然宣布,他要改行了,还说发现了一个有可能让他收获亿万财富的好商机。

儋州市位于海南省的西北部,有绵延267公里的海岸线,在这些沙滩下面,长有一种值钱的东西--沙虫,光村镇的沙虫远近闻名,是海南省的一个知名特产,一进入11月,村民就会来沙滩上挖沙虫。

在海南,沙虫是人人爱吃的美味,一斤就能卖到五六十元,最常吃的做法有:蒜蓉沙虫,沙虫干,沙虫汤,还有炒沙虫。

王博文现场给记者做了一道他最拿手的炸沙虫

记者:有点像鱿鱼丝的味道,但是比鱿鱼丝要脆一点,吃到嘴里甜甜的

当地农民为了保护沙虫资源,会自发在清明节前后往沙滩上投放沙虫苗,等到沙虫自然成熟了,才少量保护性采挖,因此数量一直不多,这让王博文看到了商机。

沙子里蠕动的千万财富

王博文:想买沙虫吃比较困难,在海里面挖不到,价格比较好。

沙虫值钱,当地人都知道,也有人想过规模化去人工养殖,但是这事太难了,沙虫对生长环境十分敏感,很不好养,离开沙滩在陆地养殖,更是难上加难,但是王博文却偏偏要干这样一件,在别人看来不可能的事,大家都说他是想钱想疯了。

王博文:能不能把沙虫从滩涂里引到陆地上养殖,能够成功的话,也是一笔财富。

2012年,王博文把虾塘的生意交给员工打理,自己一门心思研究沙虫。沙虫的生长必需要海水,淡水养不活。王博文以前养虾的虾塘离海岸不远,他从海里引海水到基地。第一年,他买了10万元沙虫苗,投放到自己的养殖塘里。

你知道沙虫的嘴在哪里吗?

这个可以伸缩的部分,学名叫翻吻,其实就是沙虫的嘴,它们要靠着这嘴钻进沙子里,也要靠着这嘴去吃食。

沙子里蠕动的千万财富

一开始,王博文是每周定期给沙虫投放饵料,他满怀信心,期待着养成之后能够大赚一笔。

但是,2012年11月,当他下塘去挖的时候,等待他的不是惊喜而是惊吓。他投资了10万元养殖的沙虫,全都死了。

对王博文来说,他在意的不是那十万元,而是钱打水漂了,自己也没弄明白沙虫是怎么死的。事情越是古怪,他越是想知道,这个沙虫到底怎样才能养成功。

第二年,王博文不仅没有打退堂鼓,而且又投资了20万元,扩大规模去养殖,准备大干一场。

王博文:破釜沉舟,背水一战,一进去的时候人是破釜沉舟,到放苗,把基地改造完相当于背水一战,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这个时候的王博文,对沙虫几乎到了痴迷的程度,为了研究沙虫,王博文天天下塘观察,在塘里一呆就是一天。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平时不爱说话的他,一提到沙虫他就滔滔不绝。

王博文:这些都是沙虫,这些洞都是沙虫,这些都是

记者:他就是凹下去一点的地方

王博文:但是这个就很明显,这个沙虫出来活动以后就吸掉沙,他吻部就吸掉沙,花状的,像梅花状的,这个沙虫刚刚活动过,刚刚吸掉表面的藻类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1月17日 22:3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沙滩下藏着一种虫子,样子很难看,但却很值钱,一斤就能卖五六十元。人人都说这虫子养不活,他却偏要人工养殖,挑战不可能。二十万斤沙虫已长成,千万财富唾手可得,可他就是一条不卖。怪招频出,跟沙虫较劲儿,看海南的王博文,怎样出其不意、巧发虫财?(《致富经》 20180117 沙子里蠕动的千万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