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1月22日-1月2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01月17日 15:56 A-A+

西汉常山王陵上集  播出时间:2018年1月22日    21:45
       1991年5月,河北省石家庄市获鹿县凤凰山脚下,两位解放军战士制止了一起砖瓦厂工人哄抢古代文物的行为。接到消息,省、市两级文物工作者赶到现场,经过勘探他们发现了两座超级大墓,可是由于一个特殊的原因,墓主人夫人的陪葬墓却暂时不能被发掘。

高庄大墓风土

高庄大墓风土

高庄汉墓清理主墓室的考古队员

高庄汉墓清理主墓室的考古队员

高庄汉墓位置地图

高庄汉墓位置地图

高庄汉墓主墓室

高庄汉墓主墓室

考古专家对出土文物进行鉴定

考古专家对出土文物进行鉴定

       大墓规模惊人,在当地驻军部队帮助下,被哄抢的文物被顺利追缴回来,考古工作者依据考古学知识和历史文献的记载,判断墓主人应该是西汉时期的某位常山王,这些文物出现的地方应该是墓葬的一处回廊。偶然被发现的这处墓葬一角就出土了如此多的珍贵文物,考古队员都兴奋不已。然而在随后的发掘过程中,他们发现,大墓墓室在古代就已经被盗,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盗墓贼还放了一把大火。墓室被焚毁殆尽,石椁都被烧得崩裂、破碎。考古工作者还在墓室底部,发现了大量木灰的痕迹。这会是一具只有皇室贵族才能享用的高等级葬具“黄肠题凑”吗?
       主墓室的发掘一无所获,在阴暗潮湿的地下,为什么这场大火会破坏的如此严重,考古工作者能否找出原因?这种焚烧墓室的现象,在考古史上有过先例吗?墓葬的其它设施还能够给考古队员带来惊喜吗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