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哈利·波特”当大学老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文国际频道《环球影迷大会》 来源:央视网2018年01月17日 14:31 A-A+

“麻瓜们”请注意,你的大学老师“哈利·波特”已上线。

林品,《环球影迷大会》超现实片单元的冠军,一位名副其实的大学教师。这一次,他要和我们聊聊这段和电影做朋友的岁月。

所以敲黑板注意,林老师小课堂要开课啦——

名词解释:趣缘社交

1

和多数同龄人一样,我是那个“孤独”的独生子。当现实让我不得不置身于钢筋水泥的丛林里,让我成了那个疏离的又孤寂的“原子”,我知道我需要找到某个机缘,那个帮助我改变的支点。

对我来说,这个支点,是电影。

我喜欢用《你的名字》中的结绳纽带形容它,让我能够体验不同的人生;或者是《天使爱美丽》中的铁盒子,让我能够与各种各样的都市中人发生有趣的相遇;或者就是我最爱的《哈利·波特》中的“九又四分之三站台”,让我能够走进另外的世界。

电影让我明白,除了“血缘社交”、“地缘社交”、“业缘社交”,我还可以去开辟属于我自己的“趣缘社交”,以共同的兴趣爱好为因缘的纽带来展开人际社交。

名词解释:公共空间

1

以前还在学校读书的时候,我经常和朋友一起,到电影院、资料馆、电影节看电影。

在《环球影迷大会》上,我又认识了很多同样热爱电影的新朋友:我和严尚嘉一起去看了《妖猫传》;拉着李芳瑶、郭文韬去看了《嘉年华》与《芳华》;还有幸与德古拉组队在王者峡谷“开黑玩游戏”。

对于电影的共同热爱,将我们联系在一起。我们会在虚拟空间社交,更喜欢在电影院这样的线下空间面对面地相聚与热闹。

电影是我们的纽带,牵引着我与那些原本互不相识的人们,在公共空间里相遇、相识、相知。

名词解释:有爱共同体

1

我愿意因为对某部电影或某位电影人“有爱”,去学习新的知识。我一直相信,当努力积攒的经验值和技能点足够的那天,我就会是那个自己无比喜爱的领域的“达人”。

幸运的话,我们还会遇到有着共同爱好的无数“达人”。我们发布影评,分享资源,演奏音乐、描绘图片、剪辑视频、拍摄Cosplay……

然后,我们会聚会、会参加同人展、会组织社团联欢,我们在共同的热爱里,创造出了一个崭新的“有爱共同体”。

因为共同的热爱,我们不再是孤立的“原子”,变成了彼此互联的“节点”。

我爱这样的转变:这种围绕着电影而展开的趣缘社交,这种因电影而结成的同好情谊,就像《哈利·波特》里斯内普教授的守护神一样,闪耀着恒久的光芒,always……

哈利·波特的魅力,从来都不仅仅是那奇幻的魔法世界,更是那股让我们从此相信正义、善良、友爱、团结的力量。

电影的魔力,或许也是如此。让陌生的我们,最终,成为了珍贵的“有爱共同体”……

戳视频【环球影迷大会完整版视频】,围观林老师在《环球影迷大会》的魅力展现。







860010-11161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