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人物》老兵们的传(1月18-1月1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人物 来源:央视网2018年01月16日 13:35 A-A+

    今天为大家讲述两位老兵的传奇故事
          第一位老兵:罗光里

罗光里15岁时参加红军。他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还参与了中国航空航天事业最初的艰难建设阶段。

参加红军
       罗光里的三个哥哥都去参加了红军。罗光里的父母实在舍不得这个最小的儿子,就把罗光里留在身边。罗光里从8岁开始就在地主家放牛。但是仍然食不果腹,衣不遮体。
       15岁那年,罗光里提出去参加红军。他的妈妈用家里最后的一把米,给罗光里做了一碗白米饭。罗光里吃了半碗,给母亲留了半碗,就这样,他离开了自己的家。
       只有15岁的罗光里只身来到红军部队。在红军队伍里,罗光里和战友们朝夕相处,他学会了打枪、战斗、忍受伤痛、照顾自己和战友。这是一段艰苦但是美好的岁月。

建设家园
       1956年8月的一个夜晚,一列神秘的货车悄然驶入北京。一件特殊的事儿就在这个闷热的夏夜里悄然酝酿着。作为一名参与者,罗光里已经为这件事忙了好几个月。他被抽调专门负责中国两弹一星研究的后勤保障工作。

就在罗光里工作最忙碌的时候,已经20多年没见过面的母亲写来了一封家书,提出想来北京看看小儿子。罗光里想念母亲,可是此时正是工作最紧要的关头,而且还非常保密。他只得推迟了母亲来京的计划,想等工作轻松后再接母亲来北京。
多年之后,母亲去世,罗光里也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了。他把自己一家人的照片合成在母亲寄来的照片上,表达心中对母亲的思念和歉意。

 

罗光里为中国导弹事业的发展默默地做着贡献。这样的人、这样的家庭不计其数。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为这个国家付出牺牲,默默奋斗的人和故事数不胜数。正是这些沉默的人和故事构成了国家的脊梁。







860010-111906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