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西藏:真抓实干 用新举措攻坚克难
来源 : 央视网 2018-01-14 19:10 内容简介
[视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西藏:真抓实干 用新举措攻坚克难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1月14日 19:10
  • 视频简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西藏:真抓实干,用新举措攻坚克难。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共十九大描绘了我国发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从今天开始《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展现各地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局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地处高原的西藏自治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如何实现新作为?

新年后的第一个工作日(1月2日),西藏召开了全区经济工作会,这是新年伊始西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确定了西藏将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工作总基调,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高质量发展路子。

十九大闭幕后,自治区迅速建立“四梁八柱”的脱贫攻坚政策体系,着力围绕西藏“发展、稳定、生态”三个目标,推出一系列围绕百姓民生、着力补齐短板的新举措。

作为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新的一年,西藏牢固树立既要摆脱贫困、又要留住绿水青山的思想,瞄准的是深度贫困地区,打出的是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组合拳。

位于西藏两大湖泊色林错和纳木错之间的班戈县,风光宜人、景色秀美,可贫困发生率却高达40%。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当地迅速兴起了几十个家庭牧场,靠先进养殖理念和规模化经营,把贫困户的牧场流转给养殖大户,贫困户除了得到流转牧场的钱,年底还能拿分红。

如今,在藏北牧区,这种集草场、牲畜、劳动力和技术等发展要素于一体的养殖方式,成为当地既保护生态又带动牧民脱贫的现代牧业新模式。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要求,使得西藏“发展、稳定、生态”三个目标更加清晰。目标清晰了,发力也更精准。

下一步,西藏在边境小康村建设、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开始把重心向边境和高海拔地区倾斜,并明确提出把边境建设也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将整合300亿元,打造628个宜居宜业宜游的边境小康村。

在脱贫攻坚的同时,今年,西藏将加大力度攻坚克难、保护生态。加快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奖惩机制,把生态搬迁、防沙治沙等工程项目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增加生态补偿岗位,年人均补助3000元,年均带动农牧民增收20亿元以上,让更多贫困人口吃上生态饭。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