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你走过的泥泞,都是别人没有的风景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国舆论场 来源:新华社2018年01月14日 13:38 A-A+

无论到任何时候,我们总是更喜欢那个努力的自己,因为努力的样子,最美了。

晚上八点半,我讲完最后一场微课,便登陆了微信公众号后台,看到很多人都留言说,今晚更新的文章为什么删除了?

我急忙去看,使劲地眨了眨眼,刷新一遍再刷新一遍,然后才最终确定,是我不小心点了删除。这真的是我工作中最低级的一个失误了。

那一刻,特别绝望,绝望到想哭。

自己到底有多忙?忙到精神都能恍惚的地步?但我根本就没有时间哭,必须在失误的基础上尽量去弥补,然后再继续写下一篇,准备明天的推送。以前的经验告诉我,越是情绪低落的时候,越是要让自己有事可做。

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分散注意力,而无论到任何时候,我们总是更喜欢那个努力的自己,因为努力的样子,最美了。

再说,失误和犯错实在是生活和工作中最正常的事情了,换个角度去想,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说白了,犯错其实就是一种经验累积。勇于尝试和接触新的事物,不害怕犯错,即使犯了错也不逃避,而是用一种积极的心态和方式去面对,虚心总结得失,迅速成长。

这才是一个成熟的成年人应该持有的态度。

我是在大一那年去广交会做展馆翻译的时候,第一次真切地意识到犯一个小小的错,对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即使犯错的不是我,但依旧心怀戚戚了好多天。

由于设计师跟生产部的沟通出现一点问题,导致产品的内径尺寸出现偏差,而当时那批货已经开始了批量生产,这个错,算是已经犯下了,且该客户是公司长期合作的VIP客户,随时都有可能面临着解约。

而那位出错的设计师,当时也不过是二十几岁的样子,瘦瘦弱弱的,满眼都写满了无措和惶恐。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一个男生,无助到将所有的恐惧尽显眼底。闭馆以后,他迟迟都没走,一个人坐在路边,一边吸烟,一边抹眼泪。

当时的我尚且在读书,没有丰富的职场经验,但从他惶恐的眼神里,我隐约感觉到,这件事严重到远远超出他的承受范围。

好在他有一个好老板。

第二天,老板不仅没有发火还很耐心地宽慰他,跟他说,这件事情虽然是因他而起,但所有相关的人都有责任,既然都已经酿成了就不要过分自责了,换种心态,或许还有转机呢。

想来他也是幸运,兴许是他的诚心和态度感动了上天,他竟然在调整好心态之后,在以前的客户中找到了刚好需要这批生产错尺寸产品的人,于是全部签给了他。而原先的客户,经过他真诚的沟通,也同意将产品推迟生产。

可以说是皆大欢喜。

我很喜欢这样一句话:“我们只有在睡觉的时候才不犯错误。”

是啊,犯错太正常了,但如果没有在犯错中及时汲取经验,屡屡犯同样的错,那就是不正常。错误提供了获取新知识的机会,一个人错误犯得越多,他从错误中所汲取和学到的东西也就越多,进步也就会越快。相反也一样,如果没有从错误中学到东西,那犯的错越多,越是容易拖垮你。

这也是当初那位老板没有责怪年轻设计师的原因,他说,年轻人,容易莽撞,心不够细,阅历也少,犯点错没什么,反倒是种历练。

但前提是,你既有犯错的能力,也要有承担后果的能力,只有在犯错后积极应对,并且有所收获,这样犯的错才是值得的。

毕竟,所有你走过的泥泞,都是别人没有的风景。

来源:新华社







860010-1116171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