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遍中国》栏目1月15日—1月19日播出节目

CCTV节目官网-CCTV-4 走遍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8年01月12日 15:00 A-A+

5集系列片【中国之盾】

雷达自上个世纪四十年代诞生之日起,就成为一个国家守护空天安全的重要保障,是凝视和警测天空、海洋的眼睛。新中国成立之后,面对一穷二白的现实,在一个接收的国民党小小雷达修理所的基础上,建立了中国的第一个雷达研究所,逐渐凝聚人才,发展为今天的中国电科集团,他们不畏权威,锐意创新,逐渐打破西方大国的封锁,从零起步,步步紧追和超越,发展出了当今中国完备的雷达体系,从地面三坐标到相控阵,从岸基到航母舰载,从机载成像到卫星成像,从机载火控到空中预警,从航天测控到远洋海上测量,可以说,当今中国的雷达技术已经跻身世界一流。《走遍中国》栏目“中国之盾”系列节目,共分五集,分别为“凝视蓝天”、“警测海疆”、“铸盾为矛”、“俯瞰大地”和“仰望星空”,将分别从国土防空、海洋预警、空中成像、机载火控和空中预警以及航天测控五个角度全面展示中国雷达的现状和研发背后的故事,展示中国雷达人的拼搏精神,展示当今中国的各种雷达这种大国重器在如何保护国家安宁,保障着中国的经济发展。

第一集“凝视蓝天”

中国第一个雷达研究所

中国第一个雷达研究所

新型高机动三坐标雷达

新型高机动三坐标雷达

中国新型反隐身雷达

中国新型反隐身雷达

新中国建国之初,经常有外国飞机入侵中国领空。中国急需建立自己的防空警戒系统。面对紧迫的防空形势,新中国在原国民党雷达修配所的基础上,建立了第一个雷达研究所。新成立的雷达研究所迅速扩大,聚集了一大批专家,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从高性能的三坐标雷达到能够适应各种严酷环境的无人值守雷达,到具备捕捉隐身飞机能力的反隐身雷达,再到能够捕捉无人机的雷达、精良的航管雷达和多雷达区域“组网”的新模式,中国雷达人建立了一套严密的空中监控体系,履行着凝视蓝天守护领空安全的使命。







860010-1116171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