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开讲:言为人师,行为世范(1月1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8年01月12日 09:59 A-A+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1月13日晚十点半档,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登上《开讲啦》讲台。黄进作为1977年恢复高考的第一届考生,从上大学到大学校长,40年从未离开过校园。可以说他是中国教育制度改革的受益者、见证者,同时又是参与者与建设者。在本期节目中,黄进校长将会分享自己的经历,让我们感受中国高等教育的变化。

 
        他是第一个给撒贝宁出考题的嘉宾,他说:你没有不务正业!

        大家都知道,《开讲啦》的主持人撒贝宁是北京大学法律系毕业的,学了这么多年法律,却“不务正业”做了主持人,即将面对法学专业的前辈,撒贝宁在开场便说自己一晚上没睡好,就怕自己忘光了专业知识不跟能校长顺畅交流。结果防不胜防,黄校长一上台就说“我先出道题考考你。”“我腿都软了!”这是撒贝宁听完校长的题目后说出的第一句话,并回答说“我不务正业了,不好意思面对校长。”但校长说“法律是一种社会规则,学法律的人在各行各业都能做得很出色。你依然是我们法律人!”一个刁钻的问题,一个温暖的解答,让人一开场就感受到了校长的“仁爱之心”。


        他是一个有freestyle的大学校长,他说:“佛系青年”不可取

        你印象中的大学校长是什么样的?严肃、认真还是一丝不苟?黄进校长再一次打破了这一形象,走上《开讲啦》讲台那一瞬间,看到现场这么多中国政法大学的同学,马上就一句“感谢同学们来为我打call!”这句freestyle的开场白惊呆了撒贝宁,他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懂流行语的嘉宾。被问到为何会熟知如此多的流行语,黄进校长表示:“你要跟学生接近,你必须了解他们的话语体系,不然的话跟他们就没办法沟通 。” 接着现场的青年代表也就当下流行的“佛系青年”提问黄校长。黄进认为:“作为大学校长,还是会引导学生成为一个有为青年。一个人要成功,既要有远大理想,也要有小目标。”所以黄校长在办教育的过程中,希望学生首先是一个人,要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然后再成为一个合格的公民,再然后要成为我们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个好老师对学生有多重要?他说:言为人师,行为世范。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一个如此风趣的校长在谈及教育强国的问题上,却有着更深层次的理解。黄校长在演讲中首先分享了自己的一段经历。1977年恢复高考后,被湖北财经学院录取。当时百废待兴,老师都想把过去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所以课上完以后,每周老师都要到宿舍来待半天。同学们有什么问题,就可以跟老师进行交流。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仅解决了学业上的问题,还能从职业规划、人生道路上给予学生帮助。这对他的人生道路与思想的转变产生了巨大影响。正所谓:“经师易得,人师难求。”

        也正是因为学生时期的这段经历,黄进认为:“要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最首要的一条,就是要依靠高素质的教师,也就是说在培养人方面要立德树人。”老师也应当参与其中,既要教书也要育人,要做到真正的言传身教。

        改革开放40年,我国的教育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1977年恢复高考时共有570万人报考,只录取了27.2万人。2016年,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已达到42.7%,到2020年,将会有2亿人受过高等教育。一个个大数据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教育这40年的变化。有变化,也有坚守。不变的是我们的高校一直把人才培养放在第一位,把培养出健全人格的学生作为目的。教育强国的实现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人为之努力,那么好的教育究竟是什么样的?

        本周《开讲啦》,为您呈现。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