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神秘风俗惹来的风波和财富 20180110

来源:央视网2018年01月10日 23:0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09年4月的一天,段崇武的弟弟清点鸡蛋时,发现一窝鸡蛋又少了八枚。

谭映发:因为那只母鸡它已经是下了14枚蛋,自然孵化。将母鸡的那个翅膀挑一看,我才发现14枚鸡蛋竟然只有六枚,那八枚(鸡蛋)不知去向。

究竟是谁偷走了鸡蛋呢?第二天,段崇武和弟弟照常来鸡场喂鸡,一只母鸡的叫声引起了段崇武的警觉。

段崇武:忽然听到那只鸡一种怪异的叫声,甚至一种惊吓,一种求救的那种声音。

段崇武慌忙跑了过去,眼前的一幕让他惊呆了。

段崇武:草丛的附近隐蔽着一条蛇,镰刀把子这么粗,大概那条蛇是一米多长。

谭映发:在那个草丛里不停地撞,看到那条蛇肚子的中部出现了凸的地方,凸了起来,这条蛇就是来偷我的鸡蛋吃。

原来是山里的蛇偷吃了段崇武的鸡蛋。

段崇武:蛇一怕火二怕烟味。我们他留山上很多老人们喜欢抽旱烟,把烟油挑一点放在鸡窝的旁边,蛇很远的地方闻到这种味道它不敢去。

神秘风俗惹来的风波和财富

从此之后,鸡蛋几乎很少再丢了。现在,捡鸡蛋是段崇武的日常工作之一。这样的商品蛋一个可以卖到两元。

段崇武:不用做记号,我们都找得到。

记者:那你一天能捡多少个鸡蛋?

段崇武:四五百个(鸡蛋)。

2013年,段崇武信心满满又投资500多万元,将养殖基地从30亩一下扩张到1000多亩,并建立种鸡厂房,进行单体笼养殖和人工授精。他留乌骨鸡种鸡的产蛋量和孵化率都大幅提高。

段崇武:提高10%左右,能够产120多枚到130枚(鸡蛋)。出壳率之前是在50%左右,现在能够提高到70%多。

当年,段崇武成立的他留乌骨鸡养殖合作社从200农户迅速发展到近400户。段崇武提供鸡苗,并承诺负责回收销售。可是让段崇武没有想到是,由于扩张速度太快,2014年,合作社的他留乌骨鸡存栏量由原来的4万多只增长到10万多只。这么多的他留乌骨鸡,本地市场根本消化不掉。

2014年4月,段崇武只好尝试将他留乌骨鸡拿到丽江的一些饭店销售,可是都被拒绝了。

关丽:在丽江的话,认识(他留乌骨鸡)的人特别少。没有人知道六德傈僳族彝族乡有他留乌骨鸡。你的鸡价格那么高,我们不愿意帮你卖。

这么多只鸡卖不出去还要喂养,段崇武愁得不行,家人都劝段崇武别再养了。

王会英:改做别的,当时我就劝你了不做,你非要做。

谭映发:赔了夫人又折兵,对不对。你看花了精力,投入了,最后还得亏,还得赔钱。

段崇武:几百个会员养殖户在后边看着我,这个时候如果我把这些放弃了,那么我怎么面对我们他留山的父老乡亲。

就在段崇武束手无策,快被逼入绝境的时候,他想到了一招,打开了他留乌骨鸡的市场。

神秘风俗惹来的风波和财富

11月18日,段崇武邀请了一些客户来到他留山上做客。观赏他留山美景,体验他留人文化,品尝当地独特的美味。这也是段崇武近年来打开他留乌骨鸡市场很有效的一个办法。

段崇武:让这些朋友们出去以后,一带十,十带百,一百带一万到这个地方来体验。把我们的产品更多的推出去,把我们的文化宣传出去。

段崇武一边养鸡,一边成立演出团队四处演出,并在云南省第十二届新剧目展演上获得了金奖。段崇武用他留的文化说故事打品牌,他留乌骨鸡的名气越来越大。2016年,段崇武将他留乌骨鸡销售到昆明、丽江等地15家餐厅和三家门店 ,一年销量额达到1000多万元。

段崇武告诉记者,留住文化的根,才能真正脱贫致富。现在他通过寻找当地有特色的农产品,红米粑粑,他留梨,本地黑猪等,推广家乡的特产资源,挖掘当地的民俗文化,走出了一条以文化为媒,地方特色的农业文化致富之路。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1月10日 23:0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夜间频繁上山,惹来各种闲言碎语。鸡场传来怪异的叫声,鸡蛋总是莫名其妙地消失。村民不看好的鸡,如何在他手里变得金贵,看云南省永胜县段崇武如何带动当地四百多户村民共同致富。(《致富经》 20180110 神秘风俗惹来的风波和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