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别着急要结果,先问自己够不够格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国舆论场 来源:新华社2018年01月10日 13:19 A-A+

付出要配得上结果,工夫到位了,结果自然就出来了。

1

我有时候会很急躁,特别着急去看一件事的结果。

比如刚开始锻炼的时候,我就给自己买了一个体重秤:小小的,淡蓝色,上面有一只胖胖的小熊。开始跑步后,比认真锻炼更积极的,是我称体重的频率。没事称一称,然后就不高兴。

我皱着眉头向朋友抱怨:“为什么我开始跑五公里了,但体重还是没变呢?”

他都不理我:“看你那熊样!你也不说你晚上吃了多少!”

我转念想想,他说的也对。

我长肉用了七八年,却只想在七八天完成蜕变,说白了是我心态不好。

我太着急,但一时半会,我改不了。

我也会经常跑着寻求别人的答案:“你帮我看看,做这件事情,有没有用呢?”

就像我刚开始发文章时,阅读量很低,各种投稿都过不了,沮丧难受,全部涌来。原来越没有实力的人,越难接受失败,想来,我就是这样。

后来遇到明白人,他们说:“先别着急要结果,先看看自己够不够格”。

但我的心就是静不下来,每做一件事,都想先问问,做这件事,有什么意义呢?

2

谈恋爱的时候,我也会患得患失,交往没几天,就想着能不能长远。万一之后感情不好了,那现在的付出不是全浪费了吗?

这样的心态带来的是敏感和无端的焦虑,偶尔还会引发一些小矛盾。

但谈恋爱并不像在暗室中捉对厮杀,试探的情况多了以后,自己累,对方烦,本来积累的感情基础,会慢慢变淡。

“你说,你真的会永远爱我吗?”

拜托,别问了。你先拿出永远的姿态对我,我才能回报你永远的爱。

付出,才能收获,你说不是吗?

前两天,二胖参加一个面试,是一个寒假期间的网络直播课。昨天结果出来了,她被顺利录用。

我恭喜她时,顺便说:“我一点儿不担心你,因为我知道你的实力和踏实程度,有时候,我发现很多东西就像我们以前的考试,如果准备得够好,没考之前,心里就有底了。”

她感动:“没想到这么小的事,你也记在心里。”

后来上自习时,她用小纸片,给我写了八个字: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其实这句话换个句式,无非就是说过无数次的一句话:

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其他的,都会有的。

3

给小曹打电话,他说他很崇拜乔布斯,因为他做产品时,永远都带着艺术家的目光,带些偏执,也带些倔强。

“你看,乔布斯做手机的时候,心里肯定不是老想着能卖多少钱。而是想着,怎么设计,可以像绝世的艺术品一样,可以改变世界。”

我知道他这话是说给我听的,多把精力放在事情本身上,事情做好了,原来总是琢磨的意义什么的,也就都有了。

付出要配得上结果,工夫到位了,结果自然就出来了。不求,其实是最大的求。水滴石穿,原来如此。

中午吃饭时,有读者给我发来信息,“读过的书有时候会忘,这还有意义吗?”

我回他:“吃了的饭会消化,那吃饭还有意义吗?”

少问点意义,多做点实事,这自然就有意义了。

来源:新华社







860010-1116171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