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司马光第三部(1月12日-1月2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8年01月09日 16:51 A-A+

《司马光》第三部(1)“备胎”皇子的委屈  1月12日播出

公元1063年,宋仁宗驾崩,32岁的赵曙继位,史称宋英宗,然而令人蹊跷的是,登基四天之后,英宗皇帝竟然离奇地疯了,大宋朝廷顿时沉浸在一片巨大的恐慌之中,一时间,谣言四起,危机四伏,而一场围绕皇权的明争暗斗也旋即展开。
  英宗赵曙不是仁宗皇帝的亲儿子,他在漫长的登基之路上,承载了太多的辛酸与痛苦。按理说,仁宗去世,英宗赵曙终于熬出了头,然而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却让那期盼多年的繁华与荣耀瞬时化为泡影。
  那么在这权力交接的紧要关头,究竟发生了什么?为了大宋的安危,司马光又做了怎样的努力呢?
  北京大学赵冬梅教授,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司马光》第三部第一集《“备胎”皇子的委屈》。

  《司马光》第三部(2)宫中冷战  1月13日播出

 

英宗皇帝突发重病,无法主事,曹太后走到台前,协理朝政,在危机关头稳住了局面。然而令朝中大臣深感不安的是,此时曹太后与英宗皇帝的关系非常紧张,甚至到了水火不容、剑拔弩张的危险程度。
  虽然曹太后不是英宗的生母,但英宗幼时养在宫中,曹太后就一直对他关爱有加,而英宗的皇后更是曹太后的外甥女,亲上加亲。
  如今在仁宗驾崩,大宋王朝处在权力交接的关键时刻,母子二人的关系为何突然变得紧张起来?曹太后究竟是一位怎样的女性?面对这一局面,司马光等一班大臣又是怎样的态度呢?
  北京大学赵冬梅教授,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司马光》第三部第二集《宫中冷战》。

  《司马光》第三部(3)曹太后的帘子  1月14日播出

英宗皇帝与曹太后之间相互猜忌、矛盾重重,令朝野上下都处在巨大的担忧之中。曹太后的垂帘听政已经严重影响到英宗正常行使皇权。此时士大夫集团纷纷站在英宗一边支持皇帝亲政。
  然而曹太后却不愿退居宫中,交出权力。如何让曹太后撤下听政的帘子,让英宗拥有完整的皇权,成了一道难题。
  那么曹太后的帘子该如何撤下,英宗能否完全执掌大宋皇权?曹太后的心中又有着怎样的一番委屈苦衷呢?
  北京大学赵冬梅教授,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司马光》第三部第三集《曹太后的帘子》。

  《司马光》第三部(4)父亲不是父皇  1月15日播出

 

公元1063年,宋仁宗驾崩,因为没有亲生儿子,濮王府里的老十三赵宗实继承大统,史称宋英宗。然而英宗即位之后,却提出了一个巨大的难题,那就是究竟该如何称呼他的亲生父亲濮王。
  面对这个棘手问题,朝廷大臣分成了两派,双方各执己见、互不相让,一时间,大宋的朝堂之上纷争不断。
  关于“濮王尊崇问题”,作为谏官的司马光立场非常坚定,然而他的主张却给他的仕途之路带来了不小的动荡。
  那么发生在英宗治平二年的这场纷争究竟有着怎样的来龙去脉?处在旋涡中心的司马光又有怎样的巨大隐忧呢?
  北京大学赵冬梅教授,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司马光》第三部第四集《父亲不是父皇》。

  《司马光》第三部(5)没有赢家的斗争  1月16日播出

公元1065,在朝堂之上,大宋高层围绕英宗已逝生父濮王的尊崇问题,展开了激烈交锋,他们分为两个立场鲜明的阵营——一个是吕诲、司马光为代表的“皇伯派”,一个是以宰相韩琦为代表的“皇考派”。
  两派之间一度势如水火、剑拔弩张。那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作为“皇伯派”领军人物的司马光,究竟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在这场影响深远的“濮王尊崇之争”中,谁会成为最后的赢家呢?
  北京大学赵冬梅教授,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司马光》第三部第五集《没有赢家的斗争》。

  《司马光》第三部(6)庙堂上的危机  1月17日播出

公元1067年,宋英宗驾崩,太子赵顼继位,他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宋神宗。按理说登上皇帝尊位,神宗理应高兴才对,然而他却始终无法开心起来,因为此时的大宋王朝困难重重、危机四伏。
  就在神宗皇帝决心大干一场想要重振大宋朝往日辉煌的时候,一场前所未有的激烈冲突爆发了,大宋国家面临巨大挑战,就在这危机关头,神宗皇帝把求助的目光投向了司马光。
  那么,神宗皇帝与宰相集团之间究竟发生了怎样的矛盾冲突?为了化解危局,司马光又做了怎样的努力呢?
  北京大学赵冬梅教授,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司马光》第三部 第六集《庙堂上的危机》。

  《司马光》第三部(7)三次碰撞  1月18日播出

随着与宰相集团之间的矛盾不断激化,神宗皇帝坐不住了,他多么渴望此时能有个贴心人来帮助自己,近臣王陶的无奈离开令神宗皇帝心有不甘,此时他把目光投向了司马光。
  这位为大宋王朝躬耕多年的老臣,无论是能力还是口碑都没的说,一旦有了他的大力支持,何愁没人来分担忧愁。然而就在神宗皇帝提拔司马光后不久,君臣二人之间却爆发了激烈的纷争。
  那么受到重用的司马光因为何事要跟神宗皇帝过不去?这位老臣与新君之间将会发生怎样的激烈“碰撞”呢?
  北京大学赵冬梅教授,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司马光》第三部 第7集《三次碰撞》。

  《司马光》第三部(8)神宗的“心思”  1月19日播出

神宗皇帝清楚,要想重振大宋王朝的往日辉煌,首先要解决的棘手问题就是国家的财政危机。那么谁能来帮助自己解决这一难题呢?而就在这个时候,有一个人来到了他的面前,他就是前朝旧臣张方平。
  张方平经历丰富,头脑灵活,堪称理财专家,然而就在神宗皇帝打算重用张方平的时候,司马光却站了出来,极力反对他的这一决定。
  那么司马光反对神宗皇帝重用张方平的原因是什么呢?这次激烈的纷争又会给司马光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北京大学赵冬梅教授,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司马光》第三部 第8集《神宗的“心思”》。

  《司马光》第三部(9)这个人物不一般  1月20日播出

公元1067年,大宋王朝的财政危机日益严重,此时宋神宗将目光锁定在了张方平身上,希望借助他的力量,来解决眼前的难题。然而世事难料,张方平任职参知政事没几天,就被迫离职了。他的离开让宋神宗失去了一个心腹大臣,但是却也让大宋王朝的另一位政坛明星——王安石,登上了历史舞台。
  王安石的学识与才能,在当时都颇受好评,但是他此次进京赴任,为何却引发了众人的热议?这次进京,也使得王安石与司马光再次同朝为官。
  那么在朝堂之上,向来针锋相对、寸步不让的二人,这一次相遇,又会是怎样的一番光景?私下里他们的交情究竟如何呢?
  北京大学赵冬梅教授,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司马光》第三部第九集《这个人物不一般》。

  《司马光》第三部(10)争锋延和殿  1月21日播出

南郊大典赏赐,是大宋朝多年来的惯例,然而就在神宗皇帝即位之后不久,却有人对此提出了异议。于是一场争论在延和殿中上演了,其主角就是北宋的两大政坛明星,司马光与王安石。
  在这场激烈的争论中,两人各持己见,针锋相对,那么他们争论的焦点是什么?神宗皇帝又会表现出怎样的离奇态度呢?
  北京大学赵冬梅教授,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司马光》第三部第十集《争锋延和殿》。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