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华民族》节目预告(1月15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中华民族 来源:央视网2018年01月09日 17:06 A-A+

《南岭云水间》(上)

绵延于广东省北部的南岭山脉,被称为是地球同纬度上最珍贵的绿洲,天地之间的自然呼吸造就了南岭云水的协调完美,同时也孕育滋润着这片土地上生灵万物的生长。这里世代居住着富有传奇和浪漫色彩的中国瑶族支系——乳源过山瑶,他们在这里世代劳作,繁衍生息。

云水缭绕的高山养育着爱美的民族,南岭的一草一木,一花一叶,都给予了瑶家人无限的生机和灵感。美轮美奂的瑶族服饰离不开五彩斑斓的各种图形图案,而这些都是心灵手巧的瑶族妇女们亲手所绣。邓菊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瑶族反面刺绣”传承人。她从小在乳源县的必背镇瑶寨里长大,退休之后,一直坚持为下一代传授瑶族刺绣技艺。八十多岁的盘良安,是乳源必背镇唯一能够全面掌握主持“拜盘王”仪式的总师爷, 盘师爷从事“拜盘王”活动六十余年。在乳源瑶族文化传习馆工作的盘天嫩,对这种古朴的祭祀舞蹈有着浓厚的兴趣,他觉得这种舞蹈,可以给予自己非常开阔的生活和艺术想象空间,也希望有机会把这些动作搬上舞台,让瑶族文化遗产发扬光大。

  历经沧海桑田的变幻,在丰裕而神奇的南岭云水间,乳源瑶族同胞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着多姿多彩的美好生活。
    播出时间:1月15日(星期一) CCTV-1 23:30左右







860010-1119064600
1 1 1